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从青春到耄耋,他的奥运梦滑过半个世纪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6 21:14:16
分享:

  再过100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这让韩同元的“滑雪”热情更加高涨。虽然雪季未到,但他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到吉林市北山公园体验“高山轮滑”的乐趣。

  “这老爷子真厉害,80多岁还能滑这么快。”在北山公园,韩同元总能听到这样的赞许。退休20多年,他有一多半时间“贡献”给了北山。常来公园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个“轮滑达人”。可他们并不知道,“轮滑达人”曾是全国滑雪冠军。

这是韩同元在草上飞快滑行的姿势。新华社记者刘恩泰摄

  1957年,新中国首次举办滑雪运动会,18岁的韩同元技压群雄,夺得男子20公里越野速度滑雪冠军。但你很难想象,小伙子最初学滑雪是为了放羊。

  冬天,在白雪皑皑的北山上,韩同元为了撵得上、圈得住羊群,自己动手制作了简陋的滑雪板。他每天连滚带爬地滑几十里路,渐渐地能追到羊群前面去了。“放羊娃”成了体育健将。

  “大家都在北山滑,谁滑得好,谁就有机会出去比赛。”韩同元说,他在一次“三市滑雪对抗赛”上表现出色,最终被吉林市体委“留下”,进入专业队。

  那个年代,训练条件十分有限。冬天,运动员们在自然雪上滑;到了夏天,教练就沿着山体铺稻草,以草代雪继续练。草坡不像雪地,滑下去刹不住车,韩同元总是摔得鼻青脸肿。

  苦练终获回报。继1957年夺冠后,韩同元在1958年全国滑雪运动会该项目比赛中再次折桂。拿了冠军的他有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到奥运赛场上比一比。

韩同元(右二)。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那时候国外选手什么水平也不知道,所以总想比一场。”直到1959年有苏联运动员来到吉林省交流时,韩同元才第一次直观感受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实力。“他们装备好,技术也好。但如果我能参加国际比赛,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然而事与愿违,韩同元没能等到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1963年,他离开滑雪队,转行成为一名推土车司机。

  换了职业的韩同元把对滑雪的眷恋藏在心底。198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出征冬奥会,韩同元兴奋得睡不着觉,他觉得自己还能为中国冰雪体育做些什么。

  一年后,韩同元在去黑龙江亚布力看滑雪比赛的途中,遇到了吉林市丰满区体校一位“老相识”。“他当时就问我,想回来不?我说想!”韩同元至今还记得三十年前的对话,这次偶遇,让他成为丰满区体校的一名滑雪教练。

  遗憾的是,韩同元的教练生涯很短暂,三年后,他又一次与滑雪队告别。

图为韩同元在平地滑行的情形。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年少时的梦想似乎渐行渐远,但热爱,从未离开。

  每到冬季,韩同元都会到吉林市的专业滑雪场驰骋;其他季节,他就在公园的柏油坡道上滑轮滑。几十年来,他的滑雪装备不断更新,身边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已是耄耋之年的韩同元,见证了中国冰雪体育运动之变。

  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尽管不能以运动员或教练员身份参赛,但韩同元觉得,这跨越了半个世纪的冬奥梦已近在眼前。

  “能赶上在咱们国家办冬奥会,那太幸运了。尤其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成为国际顶尖选手,我特别自豪。”韩同元说,新雪季即将到来,他希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拥抱冰雪,强身健体。(来源:新华社 记者 司晓帅)

关键词:滑雪,奥运,北京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