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黑科技”上岗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6 21:16:35
分享: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2021年11月7-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举行。疫情防控成为了测试活动的重点,26日,记者来到了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目前几项“黑科技”已经上岗,助力疫情防控。

  在场馆的走廊中,一个四处行走的机器人引人瞩目。

  这个身高140厘米的机器人,有着胖呼呼的小肚子,长颈鹿一样的脖子,走起来会呼呼往外喷雾。它便是此次的防疫“黑科技”之一,雾化消毒机器人。

雾化消毒机器人。刘星晨摄

  据技术人员苏春林介绍,这个机器人底盘上装有视觉传感器和激光雷达,扫描前方路况的同时可以在比较复杂的环境里避开障碍物。

  据悉,雾化消毒机器人一次能装16升的消毒水,一分钟消毒面积可达36平方米。以高水平方式进行消杀的话,这台机器人最高可覆盖1000㎡以上,续航时间4到5小时,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力。

  此外,苏春林特别提到,雾化消毒机器人采用超声雾化方式,消毒液能够以不规则布朗运动弥散到空间的各个角落,利用消毒液的消毒特性将病毒进行杀灭。

  跟它携手一起参与防疫工作的还有一个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其针对封闭密闭的区域、小范围的消毒效果会更好,它的消毒覆盖面积约在250平方米。

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刘星晨摄

  测试赛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共有29台消毒机器人,其中27台是雾化消毒机器人。

  另一个亮相的黑科技“小白”巡检机器人同样有着不凡的功能。

  当它识别到没有戴好口罩的人员时,就会自动走过去进行语音提示,直到对方戴上口罩,它才会离去。

  据智能“小白”联合创始人李兴龙介绍,智能“小白”可以识别的角度是120度,以它为中心5米以内范围的人群都可以被识别到,行走时最慢6公里/小时,最快可以达到10公里/小时。

“小白”巡检机器人。刘星晨摄

  此外,“小白”机器人还配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当它巡逻时,可以随时随地停下来为场内人员进行手部消毒。

  防疫经理史凤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白”巡检机器人还会根据场馆需求提前录入做出一些温馨的提示语,比如离比赛开场还有几分钟时,它可以进行语音提示。

  “签到,通行”,伴随着一声声智能语音提示,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场馆工作人员有序通过门口信息验证点,快速进入。这个在门口处设置的二维码机器同样是本次上岗的“黑科技”。

  测试赛期间,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的南门,工作人员只需对着门口的终端设备扫一张二维码即防疫卡片后,本人的健康信息、疫苗接种以及行程码等个人信息就会显示在设备终端上,最多2秒,即可实现快速通行。

工作人员介绍后台系统。刘星晨摄

  这套多验合一智能终端设备,具有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监测状态、健康宝状态、核酸状态等功能。场馆工作人员通过“相约北京海淀冬奥测试赛健康监测”小程序,填报完毕信息后即可生成二维码;管理员通过后台导入人员名单信息(包括外籍人员)即可生成二维码制成防疫卡片。

  测试赛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在西北门、南门、东北门以及竞赛馆和训练馆共12个门口设立了“多验合一智能终端”数字哨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星晨)

关键词:科技,场馆,防疫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