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残奥会

点亮梦想 河北残奥健儿实现残奥会残运会历史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  
2021-11-03 18:08:39
分享:

河北游泳运动员马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许付磊)成绩来之不易,拼搏映照精神。残疾人体育具有特殊意义,它超越生理缺陷,向生命的潜能挑战。在竞赛场上,充满着不平凡的震撼与感动、生命的不屈与绽放。

  

轮椅举重运动员郭玲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轮椅举重运动员郭玲玲首次参加残奥会,不仅拿下河北的首金,还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盲人游泳运动员马佳本已在决赛中刷新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被判罚重赛后,马佳以29秒20再度打破了世界纪录,比第一次比赛的成绩还快了0.26秒!女子铁饼比赛当天下起了大雨,多数运动员因为怕受伤,不敢太过用力。老将米娜调整战略,换上摩擦力更大的比赛鞋,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雨中投掷的经验,一举逆转颓势,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乒乓球冠军赵帅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独臂乒乓球运动员赵帅,单打决赛遭遇强劲对手维克多,在以往胜少败多的不利局面下,赵帅顶住心理压力,战胜对手实现了该项目的三连冠。赵帅告诉记者:“前几年的比赛中,我们相遇过六七次,但我只赢过他一次,所以这次对决,一开始我心理上是处于劣势的。团体赛时,教练也提议我避开维克多,但是我觉得,既然能赢他一次,就能赢他第二次。”团体赛赵帅报定必赢决心,再次赢得金牌,成功战胜了自己。当记者问及今后的打算时,他笑着说,“当然是争取四连冠了。”赵帅的脸上洋溢着阳光与自信。

  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河北省运动员勇夺16金11银5铜,破9项世界纪录,创下了我省残奥会参赛最佳战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蝉联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贡献了河北力量。

  

河北代表团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开幕式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肖雯 摄

  刚刚结束的全国残运会上,我省代表团共获得123.5金102银63.5铜,超10项世界纪录(占全国28%),破28项全国纪录,首次荣登奖牌榜榜首,金牌榜位居全国第三,全面超越历届,实现新的突破。赛事期间,我省代表团做到了疫情“零感染”、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安全防范“零事故”,被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说:“我省残疾人体育健儿取得优异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东峰书记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并修改审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意见》,为我省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全省上下正以昂扬姿态向着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迈进,省残联党组和全省残联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东峰书记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有37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冬残奥项目集训队,约占总人数的34%,还承担着国家2个冬残奥项目队的集训、保障工作。河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永清说:“我们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紧盯夺牌目标,科学备战,精准训练,精细保障,力争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参赛出彩’,多得奖牌、取得金牌。同时,深度介入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压实责任,紧抓落实。统筹开展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持续打造残疾人健身周、‘冰雪河北·欢乐你我’等运动品牌,确保完成50万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河北残联在全省残联系统开展一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工作,大力弘扬我省残疾人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永不言弃、不断超越的自强不息精神,激励全省更多残疾人点亮梦想、融入社会,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争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参与者、贡献者。

关键词:责任编辑:许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