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北京冬奥有多少“双奥场馆”?

来源: 长城网  
2021-12-22 16:15:37
分享:

  鸟巢、水立方、五棵松……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些场馆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书写了一段独特的记忆。如今,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哪些竞赛场馆又将升级为“双奥场馆”呢?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北京凭借其自身优势在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城市。

  资料图:国家体育场“鸟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此,北京成为全球唯一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

  2008年的盛夏,承办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及足球比赛的国家体育馆“鸟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北京冬奥会中,国家体育场将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承办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

  除此之外,四座竞赛场馆也将升级为“双奥场馆”。 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的国家体育馆,在冬奥会期间将承办冰球比赛。

  4月2日,运动员在冰球项目测试活动中。当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球比赛在北京的国家体育馆拉开帷幕,未来几天内将有8支队伍在这里进行测试比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奥运期间,国家体育馆承担了体操、蹦床、手球比赛,共产生金牌14枚,其中中国选手获得11枚(体操9枚、蹦床2枚),是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场馆。

  这块“福地”在改建后,除了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还在其北侧新建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并增设更衣室等设施。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

  据报道,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面既可满足赛时需要,也可转换为花滑、短道速滑等项目,极大提高了冰场利用率。同时场馆还实现了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 “两栖”能力,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

  五棵松体育馆将作为2022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也为冬奥会进行了历时8个月的改造,改造完成后,五棵松体育馆将拥有30米x60米和26米x60米两种可转换的冰场,以方便冬奥会之后满足各类冰球赛事。除此之外,五棵松体育馆还在更衣室、灯光、音响、伸缩看台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

  作为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馆,首都体育馆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在北京冬奥会中,首都体育馆将成为短道和花滑选手的舞台,升级为“双奥场馆”。

  改造后,首都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从18000人降到15000人,为增加观众舒适度加宽了座椅,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增加了无障碍坐席。除此之外,首都体育馆的音响、视频、制冰、空调系统等也进行了升级。

  国家游泳中心转换为“冰立方”。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2019年,该场馆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实现了“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华丽转身。

  在完成改造后,比赛大厅将具备冰上赛事、水上赛事及大型商业活动的承办条件。赛后,场馆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将成为“水立方”,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开展冰上运动。

  在北京冬奥会中,“冰立方”将承接冰壶项目比赛,届时该场馆也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冬奥会,双奥场馆,冰雪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