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传达同一种声音 表达同一个形象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营造浓厚冬奥氛围

来源: 长城网  
2021-12-30 14:42:19
分享:

  走进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场馆媒体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屋顶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中英文标语、五环标志、“BEIJING2022”标志等装饰旗帜,这些装饰都出自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品牌形象和赛事景观业务领域之手。

1230-冬季两项2.png

  刘江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该业务领域经理,他打趣说,不了解的人最容易误解的就是,以为他们的工作就是种花种草植树。“大家在媒体中心看到的,包括场馆其他所有地方的冬奥会、五环、会徽等元素,都是我们领域的工作人员设计、生产并安装制作的。”刘江解释说,赛事景观就是装饰奥运赛场,使奥运氛围更浓厚,让各相关人群切身体会到奥运气氛。

  所有赛事景观元素都要以场馆为载体,所以赛事景观可以说是“启动最晚,需要完成最早”的一项工作,最终把场馆整体景观完整地呈现给全世界。刘江介绍,赛事景观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关注比赛、关注镜头,“尤其在当下举行冬奥会,只有少部分观众能够来到现场,大部分观众都是要通过镜头观看比赛,所以景观的设计和位置会与镜头紧密相关。”刘江说,赛事景观团队每周都会与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进行线上例会,讨论在专业的转播镜头下,景观设计的位置、颜色是否能完整并真实地呈现,同时,对方也会对场馆转播团队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完成调整和修改。

  刘江举例说,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最重要的区域就是出发区、结束区以及靶场区,“所以我们会在靶场两侧以及靶场后方的山坡上设置非常大、非常重要的景观布置,以满足运动员在射击时转播镜头的重点拍摄。”目前80%的冬奥会赛事景观已基本完成,此次国际训练周结束后,靶场区后方的大型五环标志将适时安装。

  此外,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对赛事景观布置也有严格的颜色要求。由于雪上项目需要运动员具有强大的毅力,而冬季两项又包含有射击项目,这又需要运动员有冷静的心态,所以国际冬季两项联盟规定赛事景观只能选用冷色调,“我们在规划中也与其保持一致,最终呈现出来的都是统一的蓝色。”刘江说。(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冰雪,冬奥,场馆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