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走近冬奥|一套冰雪操 这里的大课间“燃起”冬奥节奏

来源: 长城网  
2021-12-31 15:45:37
分享:

  体育老师杨珊珊走在千余人的队伍前,认真查看同学们冰雪运动操动作,把需要纠正的细节记录下来。这个12月,杨珊珊所在的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凤凰中学大课间活动变样了,冰雪运动操成了最受同学们欢迎的项目。

  “我们在12月15日启动了冰雪运动操的教学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作为学校负责操舞类的体育教师,杨珊珊接到任务后,最快速度精心备课,利用课余时间将数名学生代表教会后,再利用大课间向全校学生教授。

  这套冰雪运动操时长3分22秒,包含了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等6个冰雪运动项目的基础动作。“动作相对简单易做,很受同学们欢迎,大部分孩子只用了4个大课间就完全掌握了。”杨珊珊说。

  赵悦铭伟正读九年级,从小就喜欢滑冰,现在还是校园陆地冰壶队的队员。“虽然看上去挺简单,但需要注意的细节也不少。为了把每一处动作做到位,我每天回家把自己的动作进行录像,然后对比纠正。”她说。

  凤凰中学校长陈松林告诉记者,过去学校的大课间以秋冬季的跑步和春夏季的自编校操为主。“跑步能提高体能,练操能锻炼孩子的团队意识和身体协调性。”他说,“随着冬奥临近,全社会冰雪运动氛围愈发浓郁,学校也开始将冰雪操项目引入大课间活动,为学生们营造更多与冰雪运动相关的内容。”

  唐山市路北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侯书生介绍,此次推广的冰雪操,是河北省为推广冰雪运动而专门编排创作向各地中小学进行推广的。“把滑冰滑雪的基础动作与欢快明朗的音乐节奏相搭配,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冰雪运动项目常识,还可以有效训练体能。”他说。

  对于八年级的王一诺来说,有关冰雪的记忆总是快乐的——他从八岁开始学习滑雪,每年最盼望的就是雪季到来。“冰雪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滑雪、堆雪人、打雪仗,和老师同学在雪天的操场奔跑嬉闹。”王一诺说,冰雪操的某些动作会让自己想起滑雪的动作,两者能够很自然地融汇在一起。

  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史林友介绍,目前唐山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1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示范学校29所,2021年,唐山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100余万人。

  “在冬奥会前的黄金期里,不少学校成立了冰壶、轮滑等冰雪项目社团,组建冰球、滑轮等冰雪运动队,加大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史林友说,“冰雪文化高效普及、冰雪人才靶向培养、冰雪场馆多点开花、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唐山的冰雪校园建设正在形成新的格局。”(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杨帆)

关键词:冰雪,冬奥,场馆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