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冬奥视界

四季冬奥 这里的期末考试 大家都说“没考够”!

来源: 央广网  
2022-01-30 14:34:34
分享:

  北京市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右一)。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我们曾跟随学校副校长高翔的讲述,重温了这所百年老校里,校园冰雪教育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探索过程,走进过炎炎夏日里的冰雪课堂,也见证了同学们在冰雪故事激励下自我成长的足迹。

  5天后,北京冬奥会就要隆重开幕。伴随着冬奥倒计时即将归零,高翔和孩子们都做了怎样的准备?

  大家好!我是前门小学分管体卫工作的副校长高翔,时隔两个多月,带着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又与您见面了!

  新同学们的触“冰”初体验

  转眼间,北京冬奥会已近在咫尺。过去的这段时间,我们校园里的冰雪运动氛围也越来越浓。还记得上一次节目中,那些2021年刚刚加入前门大家庭的一年级同学吗?经过半个学期的冰雪知识积累,这个冬天,他们迎来了入学后第一堂真正的冰雪运动课。

  每个学期的冰雪课,我们都有不一样的主题,这个学期的项目是旱地冰壶。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享受冰雪运动,每次开课,我们都会把两节40分钟的小课打通,连排成一个半小时的大课。在总计四到六课时的教学中,老师先带着同学们全面了解冰壶的基本情况、比赛规则以及观赛礼仪。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就到了大家最期待的体验实操环节了。

  操场上的旱地冰壶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体验课那天,阳光明媚,我们把学校这个学期最新添置的三条旱地冰壶赛道全部搬到了操场上,每个同学都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尝试亲手投壶。比赛环节,这些六七岁的孩子们也学着电视上专业运动员的样子,七嘴八舌给队友出谋划策。虽然同学们天真可爱的主意,在大人们看来难免忍俊不禁,但他们专注投入的样子,一点都不输专业的选手。站在一旁看着大家的那股认真劲,我也被深深感染。

  第一次体验投壶的同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因爱重聚

  与此同时,北京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一个多月前拉开帷幕。作为学校的冰雪教育负责人,同时也是东城区少年花样滑冰队的领队,我组织前门还有兄弟学校的孩子们组建了东城区花滑联队。孩子们以“致敬勇士”为主题,在开幕式上圆满完成了亮眼的冰上展示,更在花样滑冰队列滑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高翔(后排左一)和参赛的花滑队同学们。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赛场外,高翔和同学们一起热身。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更让我难忘的是,在这次运动会上,我见到了好几位已经毕业的同学。看着这些从我们学校滑雪队和花滑队走出来的孩子,如今成长为在比赛中独当一面的中学生,我特别欣慰。因为对冰雪的热爱,我们在赛场上重聚,久别的孩子们兴奋地拉着我的手,怀念起快乐而美好的小学时光,那一刻真是幸福又自豪。

  国际来宾的冬奥礼物,出自我们之手!

  走下运动场,根据不同孩子的不同特长,在不同的领域为他们提供参与冬奥的机会和平台,也依然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去年12月中旬,是我们每学期一次的“前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时间。这一次的课程主题自然也离不开“冬奥”。

  围绕“前门国潮·冬奥风尚”的课题,有的年级组织同学们设计制作带有传统文化和冬奥元素的创意作品,有的年级开展了冬奥知识竞赛和双语展示活动。在大家的画笔下,历史故事里的人物踩着冰鞋,飞驰在挂着冬奥会徽和红灯笼的北京胡同中;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剪纸作品里惟妙惟肖。

  同学们的部分作品。总台央广记者 赵初楠 摄

  从活动准备到成果展示的半个多月中,更多的同学树立起做“小小东道主”,为四面八方的来宾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人翁”意识。更让大家期待的是,我们还接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征集邀请,不少同学的绘画和剪纸作品,通过层层筛选,入围冬奥礼物,将被赠送给来华参加冬奥会的国际朋友。

  同学们的部分作品。总台央广记者 赵初楠 摄

  “没考够”的期末测验

  冬奥和冰雪的故事,覆盖了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也让课程考核变成了孩子们更喜欢的样子。现在,一、二年级同学的期末测验中,被大家称作“乐考”的学业展示评价活动代替了纸质测试。我们刚刚结束的这个期末“乐考”,同样也和冬奥息息相关。

  “乐考”当天,校园的“冬奥乐园”被装扮成冰雪世界的样子。老师们穿着冬奥会吉祥物的人偶服装,欢迎孩子们踏入变身为冬奥游园会的“考场”。同学们拿着用来收集印章的卡片,穿梭在不同学科的不同点位,和老师一对一互动答题、闯关打卡。

  同学在“乐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各科老师的精心设计下,从字词认读了解冬奥项目、看图说话描述冰雪赛事,到门票价格计算、比赛时间辨识、英文交际介绍冬奥场馆,所有学科的考题都巧妙地融入了冬奥的知识点。

  “乐考”题目和同学们收集印章的“成绩单”。总台央广记者 赵初楠 摄

  我的同事、学校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赵连杰告诉我,那天直到“乐考”结束,意犹未尽的孩子们都迟迟不愿离开。

  赵连杰说:“老师穿上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外衣,测试之后还跟他们集体合影照相。孩子们都舍不得走,就拉着手跟他们聊天。走的时候说,‘这么快就走了,这么快就考完了,我还没考够呢!’”

  “乐考”后合影。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蝉联“一类校” 明天更精彩

  带着收获满满的成绩单,同学们给充实的一个学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就在十多天前,我们学校也收到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评估中,前门小学再次被评为“一类校”。更让我骄傲的是,从成为“冰雪特色校”至今,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过往的每次评估考核,我们的成绩都是“一类”,这是对大家的肯定,更是鞭策。

  高翔是冰雪运动特色示范校的领跑人,也和同学们同做传播奥运文化的“小使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曾几何时,第一次走上冰场的孩子问我,“我们能参加冬奥会吗”?那时,北京冬奥会似乎还是个遥远的未来。时光白驹过隙,今天这场冰雪盛会的脚步声就在耳畔。怀着热切的期待,回望因为这个契机,我们走上“校园冰雪教育”之路的五年多,我百感交集。

  将近2000个日子里,从始于冰雪运动课的蹒跚探索,到将冬奥文化全面融入教学体系的拓展尝试,再到亲眼看着这些努力,为孩子们的成长写下多彩的注脚,在我们一路携手向前的靓丽风景中,每一个老师和同学都被奥林匹克精神的力量激励着、鼓舞着、改变着,这些或许就是奥林匹克教育最大的魅力。

  从“冰舞”“雪跃”,到“冬语”“春归”——一本本冰雪主题教育阶段性总结,见证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和冬奥的约会”,是这个注定不普通的寒假中,学校留给孩子们的作业主题。而我想,面向更长远的未来,“和冰雪教育的约会”,也将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长久的课题。用前门的经验,带动更多学校开启冰雪课堂的大门;让榜样的风采,引领更多孩子在冰雪运动中积累力量,我们准备好了!(来源:央广网

关键词:冬奥会,北京2022冬奥会,文化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