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助力冬奥 砥砺前行 河北体育学院勇担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刘海楠
2019-05-11 20:25:00
分享: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刘海楠)5月11日,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1000天,河北体育学院制定发布了《当好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河北体育学院院长邓明立说,学院要抢抓冬奥机遇,集中力量、齐心协力,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力争到2022年,通过多渠道培养,建立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并具备高超专业技能、服务水平一流的冰雪人才队伍,为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组织运行贡献力量。

  河北体育学院。记者 刘海楠 摄

河北体育学院园内的标志。记者 刘海楠 摄

  据了解,2015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以来,河北体育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依托专业优势,不断拓宽办学途径,创新办学模式,增强办学活力,打造办学亮点,源源不断的为我省培养和输送冰雪人才,已成为了冰雪运动的高端智库和专业运动训练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河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气膜馆内的冰球训练比赛。记者 刘海楠 摄

  冰雪人才培养上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学院于2015年成立冰雪运动系,2016年开始招收冰雪方向本科生,目前在校生近1100人,招生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在全国高校位居首位。

  冰雪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作为国家第二批冰雪人才培养基地、河北省冰雪人才培养基地,为更好地提高学生冰雪运动技能,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了旱雪场、冰球馆和冰雪模拟实训室,校园内的冰雪教学设施能够为冰雪专业学生提供全天候教学条件,为全校7000余名在校生提供了冰雪基础教学体验。同时,先后与十余家冰雪产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设了一批稳固的冰雪教学训练基地。

旱雪场滑雪技能表演。记者 刘海楠 摄

  

冰雪模拟训练。记者 刘海楠 摄

  冰雪师资团队在不断优化。学院拥有专职冰雪教师15人,其中国际健将1人,国家级滑雪裁判员4人(1人被选调到北京冬奥组委工作)。

  冰雪人才培养质量在稳步提高。该院冰雪运动系学生组建的速度轮滑队、高山滑雪队参加省内外赛事,屡屡获得优异佳绩。2018年,2名学生分别入选冰壶、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1名学生入选北欧两项跨项选材国际集训队,2名学生入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6名学生入选河北省冬季两项集训队,1名学生入选河北省轮滑集训队,2名学生入选河北省冰球集训队。三年来,近300名学生取得国家冰雪职业资格指导员证书,25名学生取得新西兰、加拿大等国际滑雪教练员证书,27名师生获得国家级、国家一级冰雪项目裁判员称号。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系学生参加2018-2019雪季“首届京津冀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记者 刘海楠 摄

  服务冰雪运动发展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河北体育学院承担了河北省冰雪进校园的入校宣讲和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活动开幕式、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的展演工作以及有关赛事的接待工作。2016年、2017年连续承办了河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培训班,累计培训滑雪、滑冰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人,该院师生连续三个雪季通过实习实训,直接带动了5.5万人次上冰雪。2017年,学院被河北省体育局授予“河北省冰雪人才培训基地”。2018年承担了北京冬奥组委滑雪站队崇礼分队工作。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的学生在崇礼各个滑雪场集训。芦嘉豪供图

关键词:冬奥会,河北体育学院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