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运河畔冰雪交融,人民公园竞技成趣——“冰雪英雄系列活动”狮城迎来“老少”对决

来源: 国+社区网  
2020-03-23 12:57:00
分享: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京杭大运河贯穿沧州全境,大运河水,给沧州带来了波光潋滟之美。沧州南湖公园,即紧邻京杭大运河,冬季走在这里,花岗岩铺砖,油松树列阵,一派冬日北国水乡风光。

  “飞瀑流云”、“微风碧波”、“竹石相映”、“朝霞百狮”、 “亭峰夕阳”、“玉带叠翠”、“众仙祥聚”、“千年狮魂”!沧州人民公园,沧州人的“母亲园”,是沧州市历史最悠久的公园,既具北方粗犷气魄又具南方山水情趣。走进园中,竹林阵阵,水波涟漪,在粗犷的冬日天空下也尽显小巧别致。

  12月26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冰雪英雄系列活动”就走进了这两座公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5岁孩童,陆地冰壶的趣味儿比赛让大家玩儿得不亦乐乎,有老年组之间的对抗,有中年组之间的竞技,甚至老少之间也来了一次最终对决,还有很多“宝藏”市民现场助兴,就冰雪运动进行了即兴表演,他们赛出了新花样,玩出了新招式,得到了新收获。

  “我刚才写了一首诗,想在现场助助兴,为冬奥加加油!”许战行大姐指着手机屏幕上自己刚刚创作的作品爽朗地说。许大姐今年55岁,是一位刚退休不久的热心市民。“平时我就爱好写诗,退休到现在写了300多首了,见嘛写嘛,玩儿嘛!我还喜欢跳舞,刚开始我当众跳都会紧张,我就努力克服,现在还组建了自己的舞蹈队。其实啊,这都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因为感觉心态好了真的整个人都舒畅了!”

  “石头剪刀布!哈哈哈哈,我赢了我们队先发第一壶!”“您真是神助攻,把另一队的冰壶打到了大本营!”“看我的,走你!”……活动现场,轻松有趣的冰壶比赛充满着欢声笑语,大家在愉快的体验中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所在。视频中的大叔看到大家玩儿得如此开心,便自告奋勇要打一段快板儿表演,为冬奥助力,你们说他的表演精不精彩?

4岁小男孩的姥姥第一次玩儿冰壶表现就很棒。许付磊 摄

  “姥姥加油!”4岁的小男孩儿团团伸着小拳头跺着小脚。团团的姥姥可是一位打保龄球经常大满贯的达人哦,比赛现场,第一次玩儿冰壶的姥姥表现也是棒棒的,在她看来冰壶和保龄球的玩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一要保证手中的保龄球和冰壶的走向一定要是直线,然后就是力度了,冰壶的力度要更大一些才行。这个项目很好玩儿,特别像下棋,还得考虑战略,真的不错!”

沧州日报社的特约通讯员赵华堂为宣传好陆地冰壶,特意体验了一把投壶。 许付磊 摄

  赵华堂老人是沧州日报社的特约通讯员,今年已经76岁了。在南湖公园,他详细向工作人员了解了“冰雪英雄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我一定在沧州好好宣传宣传这项活动,冬奥会在咱们中国举办,在张家口也有比赛,这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情,作为一个业余新闻工作者,没理由不宣传,不推广。”赵大爷从事业余新闻采访写作已经60多年了,今天他还特意玩了一次冰壶比赛,“以前还真没接触过,这是头一次玩,没想到还挺好玩的,我一定把自己的体验写到稿子里,让沧州人多多了解这项运动,了解冬奥会!”

75岁的曹大爷为大家拍下玩冰壶的精彩瞬间。许付磊 摄

  手举手机的曹大爷今年75岁了,他可真的是“冰雪英雄系列活动”的忠实粉丝了,他说自己跟了三四场了,感觉活动举办得特别有意义。“我每场都会拍很多照片,抓拍到很多大家玩冰壶时的精彩瞬间。”说吧,曹大爷拿起手机开始翻看自己拍摄的照片。“你看,这张表情好不好?你再看这张,要是人物再看左侧一点会更好……”曹大爷说自己平时特别爱好摄影,还专门报了手机摄影班进行了学习,不得不为曹大爷的精神点赞!

老年组的队长邵云玲,投壶很专业。许付磊 摄

  在人民公园,邵云玲作为老年组的队长,没有让她的队员失望。别看邵阿姨是第一次玩冰壶,但在教练的讲解与示范下,她的一招一式都是那么专业,弯腰、提臀、投壶,一气呵成,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的蓝队大胜对手。“我是第一次玩,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也不懂规则,今天参加比赛之后,终于明白了。这个项目不仅需要比赛技巧,还讲究团队协作,一个人是玩儿不转的。”邵阿姨平时就喜欢体育锻炼,“我特别喜欢广场舞,因为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认识许多老年朋友,群体性的呀,冰壶也是一样,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多多练习练习,没准我还买一套冰壶呢!”邵阿姨笑着说。

门桂华带着6岁的孩子龙龙来公园练习轮滑。许付磊 摄

  门桂华带着6岁的孩子龙龙来公园练习轮滑,看到活动现场的越野滑轮也想试试。“我没结婚那会儿就特爱玩儿轮滑这类的运动项目,那会儿我们玩的轮滑还是四轮的,我是一个比较爱挑战的人。不过,这个项目还是第一次玩儿,感觉和滑雪差不多,挺好玩儿的!”

6岁的龙龙很有运动细胞,很快就学会了投壶。许付磊 摄

  6岁的龙龙是今天儿童比赛中表现最棒的一名选手,他每一壶几乎都可以掷到大本营区域,在场的大人们都不禁为他竖起大拇指。妈妈门桂华说龙龙很有运动细胞,冰壶比赛真的是领略到了!

陆地冰壶比赛现场。许付磊 摄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承办,长城新媒体集团协办。未来的日子里,主办方还会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衡水、雄安新区、定州、辛集等地公园广场,开展陆地冰壶、越野滑轮、陆地冰球等活动项目,与市民一起营造“欢乐冰雪,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至2020年5月,装有冰雪器材的巡展车开赴全省各地的公园、广场,通过展示冰雪器材、发动群众体验等形式开展主要公园和广场全覆盖推广活动。希望通过展示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以助力河北“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