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国乒奥运模拟赛不忘防疫,混双强档过首轮不轻松

来源: 北京日报  
2020-08-09 11:05:55
分享:

  “备战东京·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今天在海南陵水打响。本次比赛赛程、赛制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首日除男、女单打小组赛外,还进行了混双首轮角逐。头号种子樊振东/陈梦和2号种子许昕/孙颖莎均获“开门红”,但赢得都不轻松。

  本次模拟赛混双比赛有16对选手参加,直接进行淘汰赛,并将于第三个赛日产生冠军。樊振东和陈梦是首次配对,两人分列男、女单打现世界第一,因此被列为头号种子。

樊振东和陈梦在比赛中。图片来自《乒乓世界》杂志

  不过,强强联手未必强上加强。上赛季,樊振东也曾与当时的女单世界第一丁宁搭档,两人不仅没有冠军入账,还在外战中连遭败绩,接连在中国公开赛资格赛首轮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在日本公开赛中不敌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此次樊振东的搭档换成了陈梦,两人都极有望参加明年奥运会,若配合效果理想,无疑更有利于教练组排兵布阵,也能为两人前往东京增添砝码。

  樊振东/陈梦的首个对手是曹巍和张瑞。20岁的曹巍来自北京,2015年凭借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单4强的战绩进入国家队,现世界排名只有551位,去年12月曾在挑战赛级别的北美公开赛中与徐瑛彬搭档获得男双冠军。23岁的张瑞现世界排名第61位,21岁以下单打排名曾高居世界第二,战胜过平野美宇、早田希娜等日本好手。今年,张瑞随队参加了德国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但都输给了队友。

  由于前序比赛“拖堂”,本场比赛推迟了超过40分钟才开始。以11比6轻松拿下首局后,樊振东/陈梦在次局陷入苦战。双方僵持至11平,曹巍/张瑞连得两分,扳回一局。随后的比赛依然局势焦灼,樊振东/陈梦虽以11比7、11比8和11比7连胜三局,从而以4比1晋级,但每局都赢得不轻松。赛后,中国男队教练王皓在场边为两人“复盘”了很久。

  随后的比赛由许昕/孙颖莎迎战周雨/冯亚兰。有“金左手”美誉的许昕是双打高手,现混双世界排名第一,其与刘诗雯的组合已凭借骄人战绩第一时间锁定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不过,由于刘诗雯因伤缺阵,许昕此次的搭档换成了小将孙颖莎。两人此前曾携手出战德国公开赛和今年初的“地表最强”队内赛,均一举夺冠,虽配合不多但胜率惊人。

  两人首轮的对手同样实力不俗。27岁的周雨和30岁的冯亚兰都曾是国乒“边缘主力”,周雨世界排名最高曾列第13位,冯亚兰更是曾跻身女单“TOP 10”。前两局,“昕颖”组合均以11比7获胜。但周雨/冯亚兰随后以11比6扳回一局。许昕/孙颖莎及时调整,以11比6、11比3再下两城,有惊无险晋级。

球员之间用“碰拍”代替了握手。图片来自《乒乓世界》杂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模拟赛在全面模拟东京奥运会的同时,不忘遵循“严格防疫,确保安全”的原则。相关人员从驻地乘班车抵达赛场后,均需通过体温检测门,并用酒精凝胶洗手,方可进入场馆。进场后,运动员区域和电视转播等功能区域路径完全分开。比赛中,球员用触碰球拍的礼仪代替了握手,选手和裁判员之间则相互点头致意。每场比赛后,裁判员都会用酒精对毛巾架进行消毒。记者采访时需佩戴口罩,并与球员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男队主教练秦志戬等在看台上观战也戴着口罩,彼此间均相隔一个座位就坐。此外,据了解,赛事所有裁判及相关工作人员均提前七天进行了隔离,并在陵水接受了两次核酸检测,以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记者 王笑笑)

关键词:奥运,国乒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