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跑遍国际庄”深泽站先导片:特色农业篇

来源: 长城网  
2020-11-07 20: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初冬时节,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的白山药迎来收获季,在深泽县桥头乡西河村,农民们正在忙着收获、挑拣、运输刚刚出土的白山药。

  “今年种植了30亩白山药,这些白山药都是绿色健康食品,没有使用过农药化肥。”深泽县林鑫缘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曼丽介绍说。她种植白山药已经有10来年时间了,原来种植就是普通的方式,2016年开始走绿色种植路线。“初衷就是想打消人们的顾虑,让大家吃上放心食品。”陈曼丽说:“采用绿色种植方式种出的白山药亩产量三四千斤,普通种植每亩能产出五六千斤,产量虽然比普通种植的少了,但是价格上去了,每斤白山药价格能贵出约三分之一。”目前,产品主要销往超市或者通过网上销售,总销售额并不比普通种植的少。

农民正在地里收获白山药。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深泽县独特的沙质土地为白山药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白山药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当地持续推广白山药的绿色种植,使白山药品质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并且实现了与京津冀农产品市场的有效对接,“深泽白山药”成为京津冀区域农业特色品牌。

  据深泽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群英介绍,目前,该县白山药种植面积达1.2万亩,实现了白山药规模化种植生产,带动近万名农民增收。

  “现在收获期会有十几个工人来我这儿打工,工人根据干活内容的不同每天的工资80元到200元不等。”陈曼丽说,随着种植效益向好,今后还将增加白山药种植面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绿色健康食品。

  除了种植白山药外,近年来,深泽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产值高、对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性强的特色种植产业,以半夏为主的特色中药材发展到1.5万亩。同时,该县还发展了甘薯、苹果、梨、葡萄等特色种植,有效为农民开拓出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深泽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让农民收入稳定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生了显著变化,深泽还将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实行绿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王群英说。

关键词:深泽,马拉松,农业责任编辑:张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