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与国家队风格相左!天津女排夺冠越来越难,奥运会李盈莹难当奇兵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1-25 12:43:00
分享:

       近几届联赛中,特别是李盈莹出道以来,天津女排虽然获得了3次联赛冠军,像是又进了一步,但实际上天津女排在联赛中夺冠越来越难。只要常看联赛的都能看出来,这几年天津女排其实在走下坡路,在联赛中有数支球队都不断取得进步的情况下,作为联赛王的天津女排优势正在一步步缩小。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天津女排的打球风格上速度没提起来。

  比赛中庆祝鼓气。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天津女排曾在李盈莹出道之年,依靠李盈莹的一点攻再次获得联赛冠军。然而,随着其他球队对李盈莹的熟悉度增加,李盈莹的“一点攻”就难以为继了。只是连续两届联赛,朱婷的加盟让天津女排暂时隐藏了球队的隐患,连续两届联赛再夺冠军,让天津女排上下都相信自己依然是联赛中不可一世的力量。

  垫球瞬间。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实际上,3个冠军只是表象,天津女排在技术风格上已经落后于联赛中个别球队,而且与国家队的风格也渐行渐远。近年来,中国女排从球队的实际出发,根据绝大多数球员的特点,制定和形成了高快结合的打球风格。正是依靠这种风格,中国女排重回巅峰,已经取得了一次奥运冠军和两次世界杯冠军的好成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风格日趋成熟。

  得分庆祝。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中国女排能形成这样的风格,主要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球员不但都是大个子,而且身形都非常灵活。像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这些球员身高均在190厘米以上,即便像龚翔宇稍微矮一些,但身高依然达到187厘米。这些球员虽然很高,但攻防拦传的速度却很快,成了战胜其他球队的优势。

  女排独特的身高优势。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国家队的成功给地方女排提供了正确的参考,江苏女排成了学习国家队风格的典范。江苏女排的主要攻手的平均身高都在190厘米以上,而且江苏女排通过两个赛季的打磨,速度明显提起来了。还有山东女排,身高很有优势,速度提升趋势也很明显。所以这两支球队就成了联赛中进步最大的球队,成了联赛中争冠的主要力量。

   山东女排。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反观天津女排,近几年一直主打李盈莹。不过李盈莹虽然身高192,但速度不是李盈莹的强项,这就导致天津女排很难提起速度来,也就打不出高快结合的风格。在国家队倡导高快结合的前提下,天津女排似乎与国家队的风格反向而行。适应国家队风格的朱婷,在加盟女排后,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自己与天津女排的风格不一样,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不适应。

  天津女排李盈莹。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事实上,朱婷加盟天津女排后,天津女排的核心依然是李盈莹。虽然朱婷能感染一下天津女排的风格,却改变不了天津女排的风格。因此,天津女排在联赛中面对提速的江苏女排,却显得无能为力。很多人都认为朱婷的实力下降了,实际上是朱婷的实力很难尽情地发挥出来而已。朱婷离开天津女排后,天津女排的速度将有更明显的下降,在风格上已经很难与高快结合的球队相匹敌。在其他球队提速不断取得效果的时候,天津女排的对手就越来越多,夺冠就越来越难了。

   朱婷与李盈莹庆祝。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李盈莹因为进攻比较有特点而入选国家队后,一度被认为是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奇兵。那时人们普遍认为李盈莹年龄小,提速应该不是问题,但是入选国家队3年来,李盈莹的速度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这与国家队的风格有点偏离。要想成为奇兵,首先要适应国家队的风格,并且还要能拿出绝活来,显然李盈莹做得不够。所以,东京奥运会,李盈莹可以做一名替补改变一下进攻节奏,但要当奇兵就很难了。

关键词:女排,夺冠,奥运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