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女排四大难题仍未解决,主帅郎平亚历山大,距离奥运仅剩半年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1-25 16:12:00
分享: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下半年的时间了。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正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努力备战,她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升国旗、奏国歌”。不过,要想完成这个目标,却并不容易,因为中国女排还有四大难题仍等着郎平去解决。

比赛胜利后激动的女排队员。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首先第一个难题就是队伍的伤病。由于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导致队中的老队员只能再咬牙坚持一年。一年的时间对于有些球员的伤病来讲,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曾春蕾、刘晓彤两人的伤病直接导致两人竞技状态下滑,曾春蕾更是无缘集训名单。又或者朱婷、颜妮这边的伤情,虽然控制得很好,但扣球成功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赛中交流战术。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接着第二个难题就是替补球员的选择。从现有阵容来看,女排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之间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尤其是替补接应更是无处可寻。目前,国家队只有龚翔宇一名正牌接应,刘晏含、栗垚两人已经都是主攻球员。虽说现在主攻和接应不分家,但在防守上,两者还是有明显区别。在中国女排的体系中,接应球员的防守任务要比主攻球员重,可以说,接应是后排任务量最重的位置。

队员与主教练郎平庆祝。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第三个难题就是热身对手难寻。虽说国际排联已经公布了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的赛事安排,但就目前而言,这项赛事能否正常举办还很难说。如果世联赛取消了,那么中国女排很有可能空降奥运赛场。中国排协之前曾给出过解决方案,那就是和男排进行“性别大战”,可是这里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找哪支球队?找专业队的话,女排姑娘根本不是对手,毫无锻炼价值;找业余队的话,在扣球力量上很难掌握,容易打伤女排姑娘。

赛中得分后庆祝。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最后一个难题就是要兼顾全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已经开始集训,但这次集训和去年不同,所有球员在4月份的时候还要回归母队去备战全运会。这里就牵扯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保障球员在训练中不受伤,以及在代表母队参加全运会时也不受伤。训练中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训练量来解决,但全运会比赛可是堪比奥运会的存在,很多球员都会真刀真枪地去拼。万一在拼抢过程中,出现伤病,那就会彻底影响女排的备战。

相互鼓励的队员。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这四点就是郎平集训解决的难题,而且有些难题根本无解,郎平真是亚历山大啊!

关键词:女排,郎平,奥运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