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中国滑冰协会启动“体教融合·植根计划”行动

来源: 新华社  
2021-04-16 09:04:54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滑冰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中国滑冰协会15日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举办“体教融合·植根计划”行动启动暨石景山区实验基地授牌仪式。

  “体教融合·植根计划”旨在联通各界资源,立足滑冰项目实际,发挥行业体协专业作用,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青少年掌握滑冰技能、增强身体素质。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介绍,“体教融合·植根计划”第一方面是人才植根,从教材入手,改善教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帮助青少年掌握滑冰技能;第二方面是搭建校园体育赛事平台,落实开展全国滑冰小学校际联赛和全国滑冰U系列中学校际联赛,赛事将分为城市预选赛、省区域赛与全国总决赛,设置短道轮滑、短道速滑项目,高年龄组设速度滑冰项目;第三是精英科研体系;第四方面是关于科技、金融、产业体系,希望它们能转化成项目发展的基因和助推器。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立伟对该行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石景山区实验基地能在教学、赛事等方面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起到切实作用,希望此次合作能够为其他项目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此前,中国滑冰协会已分别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共同建立滑冰“体教融合·植根计划”实验基地项目,首个实验基地落户石景山区教委,之后将出版《滑冰技能等级标准》《滑冰教练员教程》(初、中、高)共4册教材,落实开展校际联赛,搭建青少年校园滑冰赛事竞赛平台和等级认证体系。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张廷凯表示,出版社将用体教融合的理念,开发滑冰运动的配套教材、图书和数字教学资源,与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做好相关教材培训、教学实施、训练比赛、教练员培训等工作。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籍强表示,此次合作将带动更多中小学生参与滑冰运动,夯实滑冰运动的青少年基础,增强青少年体质,助力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滑冰协会体教融合工作始于2020年4月。协会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陆续与多所体育院校、师范院校、教育学院等达成合作,并拟成立高校滑冰联盟分会,帮助高校建立滑冰高水平运动队,打造全国滑冰大学生联赛,明晰体教融合上升路径。迄今为止,滑冰协会已帮助石景山区培养体育教师200余名,石景山区已完成全体体育教师滑冰初级指导员培训,开展了中小学短道轮滑比赛,还将主办第一届全国滑冰小学校际联赛。

关键词:冰雪,体教融合,滑冰责任编辑:张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