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首页 Banner

复盘!闪耀奥运的“河北骄傲”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8 20:4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韩颜

  历时十七天的东京奥运会今晚就要落下帷幕,河北十三健儿在奥运赛场奋勇争先,佳绩频传,创历史地勇夺六金两银三铜,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创下了历届之最,金牌总数和浙江省并列全国第一。

  本届奥运会,河北运动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六枚金牌也是含金量十足。其中,李冰洁与队友打破女子4×200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巩立姣取得田径投掷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孙颖莎帮助中国女乒实现奥运团体四连冠,庞伟、杨皓然摘得两个奥运新增项目的首枚金牌,王涵与搭档完成中国队在跳水女子三米板上的五连冠。他们都是河北体育的骄傲,书写了河北体育的新历史,也代表着河北体育的新未来。

  射击:21年,杨皓然夺金诉传承4届奥运2夺金,庞伟“老枪”不老

  杨倩(左)为杨皓然带上奥运金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727日,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以15枪全部10环以上的优异成绩与搭档杨倩携手夺冠,曾经年少成名的杨皓然在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终于圆梦,尤其是在比赛最关键的最后一枪霸气的10.7环,成就了他大满贯的夙愿。而上一位为河北夺得奥运会男子气步枪项目金牌的,正是他的教练,现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21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蔡亚林以破当时奥运会纪录的696.4环的成绩获得男子十米气步枪金牌,成为了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男子气步枪奥运冠军。在杨皓然和蔡亚林的背后,则是河北射击的另一位功勋教练常静春。

  1978年执教河北射击队,1997年被调入国家队的常静春先后培养出了蔡亚林、朱启南、杨皓然三位奥运冠军,10位世界冠军,百余人次全国冠军,在43年的执教生涯中,常静春和他的弟子们不断地续写着射击事业的新篇章,几代人的薪火相传,才使得河北射击项目的冠军荣耀得以延续。

  从左至右,悉尼奥运会冠军蔡亚林、东京奥运会冠军杨皓然、河北射击功勋教练常静春在2017年全运会上的合影。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7月27日,同样是在东京朝霞射击场内,老将庞伟搭档小将姜冉鑫拿下了十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的金牌,这是35岁的庞伟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也是他13年后收获的又一枚奥运金牌,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杆“老枪”,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庞伟(右)13年后再夺奥运金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里约奥运会摘得一枚铜牌后,因为自身伤病以及想更多地陪伴家人,庞伟选择了退役,但因为心中怀揣着对射击事业的热爱和对国家的责任感,2019年,已经两年没有参加训练的庞伟选择了复出,并在训练中全力恢复状态冲击东京奥运会。对于一位36岁的老将来说,每天训练10个小时,一年打出4万至5万发子弹,还有长跑、体能、力量训练,以及只练动作不发枪的训练,坚持下来是何其不易。在庞伟夺得金牌的时刻,他的恩师,现河北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胜阁也湿了眼眶,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张胜阁见证了庞伟是如何一步步回归训练场,找回状态,那份感动就如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首次获得奥运金牌一样。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庞伟诠释了老将的坚韧,也彰显了河北健儿的担当与执着。

  跳水:五连冠 王涵捍卫“梦之队”之名

  2021年7月25日,30岁的王涵经过了18年的坚持,终于走上了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跳板,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十八载磨砺,王涵(右)终于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出生于河北保定的王涵,9岁被河北跳水功勋教练、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看中。2003年,王涵进入国家队,在这个被称为“梦之队”的集体中,想要脱颖而出是何其不易,“三出四进”国家队使她的运动生涯充满挫折。尤其在上届里约奥运会落选后,当时26岁的王涵也曾想过退役。李芳得知后,认为以王涵现在的条件选择放弃,实在太可惜。于是在每周日,李教练专程从秦皇岛赶赴北京国家队,加强王涵的基本功训练,改进技术动作,做思想工作,让她恢复对跳水的信心。通过启蒙教练的引导和自己的调整,王涵从基本功训练做起,一点点打磨自己的技术,克服了伤病、心理上的问题,成为了后郭晶晶时代河北跳水第一人。

  田径:零的突破 巩立姣完成三代梦想

  四朝元老巩立姣终于完成了河北铅球三代人的奥运冠军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现场,巩立姣最后一投出手的瞬间,她就已经呐喊了出来:20米58,个人最好成绩,中国田径首枚投掷项目奥运金牌,梦想成真。而这个梦想,不只是巩立姣个人的冠军梦,也是河北铅球项目三代人的奥运金牌梦。

  李梅素(右)、巩立姣师徒。

  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梅素在女子铅球决赛中获得铜牌,这是中国投掷项目在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李梅素26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曾获得12次全国冠军,22次刷新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她所创造的21米76的亚洲纪录至今也未被打破。2001年,42岁的李梅素在结束第九届全运会后选择了退役,退役后,李梅素没有离开河北铅球,她成为了巩立姣的教练。同样是在第九届全运会上,河北另一位女子铅球选手李梅菊拿到了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锦赛第六,李梅菊接过了河北女子铅球的接力棒,如今,巩立姣攥着这根接力棒,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河北女子铅球的辉煌历史,是从功勋教练何增生执教河北队开始的。

  从何增生执教河北队以来,全运会的女子铅球冠军从未旁落,李梅素、李梅菊都是他的弟子。师徒三代人的奥运金牌梦在巩立姣的身上终于实现,遗憾的是,何增生教练已经于2019年离世,没能看到三代河北铅球人梦想实现的时刻。

  从左至右为李梅素、何增生、李梅菊。

  当巩立姣终于拿到奥运金牌,李梅素也红了双眼,她们有过遗憾,有过失败,在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后,是无数次的负重、下蹲、投掷,在她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燕赵健儿为梦拼搏的决心。

  游泳:破纪录 李冰洁与队友强势夺金

  7月29日,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李冰洁在第四棒出战,她顶住了美国名将莱德基的冲击,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帮助中国队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自从钱红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决赛中夺冠后,河北游泳运动员已经29年没有站上过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直到李冰洁触壁的那一刻。

  李冰洁(左一)为河北拿下29年后的又一枚游泳奥运金牌。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别人眼中,李冰洁的夺冠顺风顺水,但这名小将却是经历了伤病带来的低谷,才来到东京。2017年,李冰洁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大放异彩,拿到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铜牌,女子800米自由泳名列亚军,并在天津全运会上改写两项亚洲纪录。然而,紧接着她受到伤病等影响,近三年的时间远离赛场,不能系统训练。为了恢复状态,李冰洁恶补体能短板,每天做常规练习、跑步、泳池里游一万三四千米,每周进行三堂陆上训练课,跑得好时10圈、15圈,跑不好就要被罚100圈,相当于跑了马拉松……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天才少女”终于在东京宣告了自己的回归,河北游泳也在29年后再次迎来了一位领军人物。

  乒乓球:阻强敌 孙颖莎助中国女乒实现四连冠

  8月5日的乒乓球女团决赛,21岁的小将孙颖莎出任中国队第一单打,在第二场比赛中对阵中国女乒的最强对手伊藤美诚,面对压力,孙颖莎用一场完胜,将比赛的悬念彻底终结。在7月29日进行的女单半决赛中,正是孙颖莎以4比0横扫了伊藤美诚,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了女单的冠亚军。

  孙颖莎在比赛中握拳怒吼。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一金一银,两次“排雷”成功,“莎气腾腾”的孙颖莎在场上肆意挥洒着青春的活力与激情,同时也展现出了与自己年龄完全不符的沉稳与老练,除了训练没有任何其他爱好的小“球痴”,在21岁的年纪就站上了世界之巅,难得的是,这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云淡风轻。孙颖莎代表着河北体育的未来,也是中国女子乒乓球的未来。

  河北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步伐

  本届奥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只是河北体育发展的冰山一角,在冰雪运动、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等方面,河北在近些年同样取得了进展,全省正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步伐。

  截止到目前,河北省共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实现了县县建有滑冰馆。各类滑雪场馆达到109个,冰雪场馆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全省冰雪运动协会多达217个,在全国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体系最健全。同时,连续两年举办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并在国内率先举办全省冰雪联赛,形成了月月有比赛、冬季掀高潮、全年不断线的四季冰雪竞赛机制,全力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体育用品制造业总产出达到461.8亿元,创造增加值104.5亿元,作为体育用品装备制造大省,门类齐全,特色明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全省有43941个行政村建有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89.21%;4069个社区基本建成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全省全民健身群众总体满意度高达85.41%。今年,河北省将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在全省社区、乡村建设全民健身设施10000处以上。

  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雪如意”在全球首次点亮。记者 许付磊 摄

  东京奥运会即将闭幕,2022年,世界的焦点将因冬奥会再次聚焦中国,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180天,180天后,河北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体育强省的责任与担当。2022,冬奥见!

关键词: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