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冠军之路·河北奥运夺金运动员成长探秘④|王涵:18年坚守逐梦 30岁圆梦东京

来源: 长城网  白璐 王日成
2021-08-11 09:15:4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白璐 王日成

  “她小时候调皮,静不下来,跑得也快,有时候还被认为是长得秀气的小男孩。周围人都说她适合报个体育特长班,于是小时候就把她送到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学习平衡木、跳马等,后来还拿到河北省青少年体操比赛冠军。”王涵的妈妈张丽芳一边对记者展示女儿小时候的照片,一边回忆道。从小练习体操的王涵,却在30岁时,与搭档施廷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夺得首金,同时也是河北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王涵(左)与搭档施廷懋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图片来自新华社

  9岁转项 与跳水结下不解之缘

  出生于河北保定的王涵,因为胆子大又好动,小时候常常被认为是假小子。由于父母工作忙,没办法看顾女儿,不到4岁的小王涵就被父母送到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开始学习体操。2000年,9岁的王涵作为优秀的体操苗子,来到河北省体操队集训,却被河北跳水功勋教练、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一眼看中。于是,王涵从9岁开始,零基础转项改练跳水。李芳回忆说:“初见王涵时,就觉得她和郭晶晶特别像,身体条件、协调性、力量都非常好,所以就决定把她留到跳水队了。”就这样,9岁的王涵,成为了河北省跳水队的一员,懵懵懂懂,与跳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涵征战奥运会跳水3米板赛场。图片来自新华社

  “三出四进”国家队  两次与奥运赛场擦肩而过  

  从2003年王涵第一次入选国家跳水集训队算起,她曾“三出四进”国家队。在高手如云的跳水“梦之队”,王涵一直并不显眼。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由于才改练跳水不到3年,王涵很快就暴露出了基本功不扎实这个短板,被退回到了省队。没多久,身体素质优秀的王涵再次入选国家队,可是因为年龄小,思想不太成熟,总想着偷点儿懒、少练习,训练态度不端正,王涵再次被退回省队。

  李芳也曾回忆说,幸亏王涵性格好,大大咧咧,那时候年龄也小,回到省队后,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消沉下去,而是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继续训练。2008年,17岁的王涵第三次入选国家队,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渐渐崭露头角,多次获得世锦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等项目的冠军,还曾与同样来自河北保定的“大师姐”郭晶晶搭档双人项目。但对于头顶世锦赛冠军光环的王涵来说,奥运会才是最终目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王涵连续两届都是以替补身份参加,最终没有获得上场机会。里约奥运会后,已经25岁的王涵结束了又一次“陪跑”,带着伤病、委屈、不甘,第三次黯然回到了省队。看到昔日的队友有的选择退役上大学,有的已经结婚生子,王涵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18年坚持,终于等到你——东京奥运会金牌。图片来自王涵个人微博

  18年坚守逐梦 30岁圆梦东京

  八年的时间,连续两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这一次,回到省队的王涵,对自我产生了怀疑,不会起跳,没有空中的感觉,所有的跳水动作都乱了套。恩师李芳得知后,坚定地陪伴在她身边,鼓励她:“再坚持一届,再试一次,你相信我,多强化基本功,你一定可以的。”李芳始终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以王涵现在的条件选择放弃,实在太可惜。

  里约奥运会后,跳水名将吴敏霞选择退役,国家队需要为施廷懋寻找3米跳板双人项目的新搭档。就这样,综合素质良好的王涵第四次回到了国家队,并在每周日大家放假休息时,单独加练3小时,一遍遍练习只有小运动员才需要练的跳水基础动作。坚持了四个多月后,王涵的基本功果然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也重拾了对跳水的信心。

  为了能与搭档施廷懋实现完美同步,王涵在训练时就一直用心观察施廷懋的动作。下训后,自己在空荡荡的场馆里,再一遍又一遍地模仿施廷懋的动作特点。王涵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懋懋的起跳高度低,我跳的高,我要重新降低起跳高度来适应她,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就好像成年人要像婴儿一样,重新再学习走路。不过,还好我坚持下来了,我们俩也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找到了彼此最完美的契合点。”

  8月1日,随着王涵获得跳水女子3米板银牌,她以一金一银结束了自己首次奥运之旅。作为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奥运新人”,她在朋友圈写道:“18年的奋斗,18年的追梦,18年的汗与泪,在东京,圆满完成。”

关键词:冠军,奥运,成长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