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自主研发 联合攻关——国产雪车有望亮相冬奥赛场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3 09:36:11
分享:

  走进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厂房,浓厚的航天工业气息扑面而来。在厂房里的众多航天产品中,第二代国产雪车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的制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国产雪车将于9月15日前交付雪车国家集训队,在交付后将进行赛道试滑并同步开展正式比赛装备认证流程,力争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能正式应用。  

  我国冬季项目起步较晚,雪车国家队2015年组建,建队之初队员们甚至要用借来的雪车参赛。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方不断努力下,国家队从国外采购雪车装备,队员们用上了属于自己的雪车,几年来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为了促进雪车竞技成绩提升,针对雪车装备个性化定制与自主可控的迫切需求,摆脱雪车器材装备对于进口的依赖,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联合12家行业单位,成立了中国雪车研发创新联合体,实现了中国雪车从无到有的突破。  

  从零开始,协同作战。参与研发的各单位发挥各自特长实现了国产雪车第一代的从零到一、第二代的从可用到好用。  

  第一代雪车由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牵头设计制造完成,在外形方面,由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进行设计,对于雪车来说,外形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低风阻。初期研发人员通过计算流体动力学,制作1比2.5的缩比模型进行风洞实验,通过实验和计算结合进行气动外形的优化设计。据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低速风洞实验室副主任贾毅介绍,历经多次迭代,多达十个外形关键点位的优化设计,使得国产雪车的风阻系数较进口同类雪车降低8%。  

  结构设计和产品研发制造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承担,通过采用低风阻高可靠的外形结构一体化设计,研制雪车专用高抗冲碳/玻混杂复合材料,使用复杂翼身融合结构一体化高质量成型等关键技术,为运动员比赛过程的安全性提供坚实的材料和技术支撑。

  遗憾的是,第一代雪车交付后国家队后反馈存在底盘结构不够先进、操控性能有待提升、人机尺寸有待优化等问题,未能实现实战训练比赛的应用。针对国家队提出的问题,在冬运中心支持下,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一汽集团成立联合攻关组,以冬奥会比赛应用为目标,以“安全可靠和人机操控”为重点,进行第二代雪车的攻关研制与生产。国产雪车项目经理周宇说:“目前第二代国产雪车研发制造进展顺利,预计在9月交付4台第二代雪车,包括2台双人车和2台四人车。”国产雪车比进口雪车更加适合中国运动员体型,提升了运动员乘控舒适度。据介绍,未来还将不断迭代更新,使雪车装备国产化再上新台阶。(来源:《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键词:雪车,冬奥,赛场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