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董超拿下东京残奥会中国射击队首金并实现三连冠

来源: 长城网  
2021-08-31 10:48:13
分享:

  董超夺冠庆祝 图片来自东京残奥会官网

  在资格赛中,董超发挥一般,以第五的成绩进入决赛,但残奥会参赛经验丰富的他很快稳住了阵脚。决赛中,董超第一轮射击后即领先,不过多位对手的成绩都紧随其后,尤其在第五轮射击结束后,印度选手马哈维尔一度反超了董超。第六轮射击,董超第一枪9.6环,第二枪10.8环,重新夺回领先优势。10.8环,是本场比赛单发的最高分。针对这一枪,董超赛后解释道:“前一枪打了一个‘远弹’后,我就告诉自己尽量正常发挥,拿个名次就可以了。在期望值没有那么高的时候反而打得就比较自然,也比较果断。”

  决赛的最后三轮射击,董超再没有给对手机会,一共6枪全部都在10环以上,最终他以246.4环刷新残奥会纪录的成绩夺得该项目三连冠。

  赛后,董超表示因为对资格赛表现不是很满意,所以在决赛前还做了一些必要调整,好让自己放松下来,他说:“三连冠对我来说也出乎意料,这是我个人一个很大的突破。但我会将这个成绩抛之脑后,全力以赴,从头开始,在接下来的3项比赛中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9月1日、3日、5日,董超还将参加另外3项射击项目比赛。

  1985年出生于四川自贡市的董超,3岁时因一场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2004年,19岁的董超经推荐到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训练,经过两个星期的测试和考察,他被选拔为射击队成员。那时站在新人生起点上的董超就告诉自己:“我没有退路,我必须付诸比其他运动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训练,我一定要留下来,进入省队。”

  此后的17年射击生涯中,董超在各类比赛中先后拿到过两百多枚奖牌。2012年伦敦残奥会夺冠后,他与黄雪梅结婚组成家庭,现在董超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尽管已年满36岁,但谈到未来董超丝毫没有退役的打算,他说:“下届巴黎残奥会我会努力争取参加,因为射击在我生命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没有射击就无法成就现在的我。”(来源:京报体育)

关键词:董超,东京残奥,三连冠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