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这场全运会女排决赛,蕴藏着中国女排崛起的信心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7 10:13:35
分享: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头……”这首充满了陕北风味的民歌,昨晚多次响彻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内。9月26日,十四运女排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打响,最终天津女排以3比1战胜江苏女排夺得冠军,为本届全运会女排赛事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天津女排也创下了近五届全运会四次夺冠的纪录。

天津女排庆祝夺冠。图片来自京报体育

  本场决赛,充满了热情的西安球迷几乎坐满了整个体育馆,因为是女排姑娘们的比赛,不知是有意安排还是自发而为,赛前球迷们忽然唱起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几百人的合唱显得粗犷而真挚,充满了西北人的热情。除了西安球迷外,现场还来了非常多的天津球迷和江苏球迷。两队球迷赛前不甘示弱,你这边的加油鼓劲刚刚结束,那边的欢呼助威又响了起来。比赛还没开始,赛场内就弥漫着狭路相逢的气氛了。

  张常宁在比赛中。图片来自京报体育

  因为两支队伍内都有多名女排国手,所以当她们出场时,现场一次又一次沸腾,尤其当江苏队队长张常宁出场时,现场的欢呼排山倒海,如果说她是除朱婷外的中国女排顶流球员,这一点都不为过。而且张常宁也没有让大家失望,比赛开始后的第一分,就是由张常宁的一记扣杀获得,现场一片欢呼。随后张常宁发球,她标志性的转球又引得现场一片欢呼。

  不过天津队不是吃素的,袁心玥反过来就用两记重扣得分吹响了天津女排的进攻号角。2米01的袁心玥无论是站在网前防守还是高高跃起扣球,都能给予对手非常大的压迫。

  袁心玥在比赛中。图片来自京报体育

  首局比赛,江苏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两次请求暂停但都没有取得效果,最终以19比25丢掉了第一局。第二局江苏队奋起反击在2比5开局落后的情况下战至6平、16平,其中张常宁和龚翔宇的得分每次都会引来欢呼,尤其现场还来了一群张常宁的铁粉,一直在为张常宁加油,这局江苏女排以25比18获胜。

  第三局,双方开局难解难分,一度战至9平。不过袁心玥和李盈莹一人一记扣杀,将比分拉至12比10。此后江苏女排紧紧咬住比分,但又是袁心玥,她用两次背绕快攻连得两分,压住了江苏队的反攻气势。最终天津女排以25比18拿下第三局。第四局,天津女排乘胜追击,以25比17拿下,最终以总比分3比1战胜江苏女排夺得冠军。

  现场观众非常热情。图片来自京报体育

  昨晚的西安大雨倾盆,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离市区也非常远。但现场来了非常多的观众,尤其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了赛场看球。孩子们跟随着赛场上的每一次得分欢呼雀跃,被赛场上英姿飒爽、勇敢拼搏的女排姑娘们感染着,这不就是一种女排精神的传承吗。尽管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失利,郎平指导也选择退休,但必须看到的是,中国女排近年来的优异表现,已经让女排精神深入人心,让喜爱她们的球迷不离不弃。球迷还在,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等还在,以及昨晚女排姑娘们表现出来的女排精神还在。这些都在,中国女排的崛起之路就还在。

  这场决赛后,张常宁、袁心玥、李盈莹等都表示未来只要国家队需要,自己将有召必到,张常宁说:“东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我们肯定要总结经验,但更关键的是向前看。”(来源:京报体育)

关键词:十四运,女排,决赛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