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记者探访延庆冬奥村|晚清时期的村落遗址向世界展示中国古村居文化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6 15:36:15
分享:

  延庆冬奥村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重要场馆之一,坐落在北京延庆小海陀山脚下,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展现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不破山型,不夺山景,与自然和谐共生。这离不开延庆冬奥村对绿色办奥理念和生态可持续的践行。

  走进延庆冬奥村,一座座极具中国北方传统建筑特色的庭院散落在山林之间。记者看到,用碎石打造的建筑外墙“石笼墙”,犹如为它们披上了极具质感的“外衣”,别具特色同时又与周围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据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张震环介绍:

  张震环:石笼墙利用的都是咱们现场施工过程中从地里挖出来的石头,破碎以后就是原地取材原地利用。包括咱们原地保留的那些树木砌那石坛都是用的现场的石头破碎以后再利用。主要就是一个绿色可持续(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冬奥村还创新性地将古村落遗址保护融入规划建设。

  据延庆冬奥村宣传副经理赵昱晗介绍,这处晚清时期的村落遗址,赛时或将成为冬奥村向世界展示中国古村居文化的窗口。

  赵昱晗:我们现在是在延庆冬奥村一二组团北侧小庄科村遗址,是在2017年初的时候,为了配合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项目建设进行文物调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处地方。

  这个遗址目前大约3300平方米,院落遗迹有7座,有房屋遗迹、地窖遗迹、道路遗迹等等,同时还有一些附属的相关文物,比如说咱们的石碾盘、石碾滚。咱们到赛时也是有很多国内外的运动员,还有随队官员都会到这边来,也可以向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当时这一块人居生活的特点。

  此外,记者了解到,众多超低能耗的技术、设备等也在延庆冬奥村中得到应用,使冬奥村在提升宜居体验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延庆冬奥村运行团队设施经理权硕介绍道:

  权硕:它节水、节电、节材,也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场馆。咱们这个玻璃,包括外墙的保温,都是用了很先进的技术,是满足超低能耗的要求。另外咱们的空调系统也是采用了热管回收的新风热回收机组,最大限度的去利用能量。然后包括咱们的电力也是用的绿电,在节水方面也是考虑到雨水调蓄,就是把雨水收集起来,包括咱们的污水在整个赛区山下有污水处理站,实现回用。

  冬奥的脚步愈加临近,权硕告诉记者:

  权硕:作为奥运会的铁杆粉丝,我负责场馆设施建设的协调管理,其实工作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阻力,像极端天气的影响、疫情防控要求……但是因为热爱这项工作,所以工作中我都不会觉得辛苦。现在我们处在冬奥会倒计时100天这个跑秒计时的阶段,我想我们冬奥村的团队一定可以全力把筹备工作做好,为各国运动员来延庆参加比赛提供最优秀的服务,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记者 王悦 部分图片转自北京日报)

关键词:延庆,村落,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