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精细化训练 全方位保障 冰壶奥运选拔赛展现良好成果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5 15:35:20
分享:

  为期6站、连续6周的国家冰壶集训队奥运选拔赛已经进入第4站。一般来说,连续3周高强度比赛运动员就开始进入疲劳期。特别是此次奥运选拔赛时间长、场次多、密度高,在赛程安排上完全模拟冬奥会,上午、下午和晚上都有比赛,每一支队伍都要经历一天两赛的压力。目前从运动员反馈来看,大多数运动员状态良好,可以应对。这样的表现来自于此前队伍进行的针对性体能训练等精细化训练打下的基础。

  领队于海娟透露,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2个月,从教练员到运动员都充满了紧迫感。除了完成课上的训练计划,课后只要有时间都会主动针对性加练,弥补短板。队员与队员之间、队员与教练之间积极交流,通过科研人员的帮助,精准找到不足点,这段时间运动员进步很快。“想追赶世界强队,没有按部就班,只有日以继夜,把一天当两天用。”于海娟说。

  外教带来新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的同时,服务保障团队也会针对运动员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针对冰壶这样一个智力与体力兼备的运动,体能训练不仅练力量,在如何激活大脑神经方面也有考量。体能教练给每名运动员制定针对性体能训练计划,并根据运动员近期表现和自身状况,动态调整训练方案,运动员随时反馈自身感受和需要。奥运选拔赛期间,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体能训练带来的变化。“现在体能非常好,自己虽然没有明显感受,但是打比赛不知道累。”集训队混双运动员凌智的话并非玩笑。凌智说连比赛期间也能坚持体能训练,“上一站打完了一天没休,周日上午体能训练,周日下午适应场地,周一又开始新一站比赛。”

  赛场上,集训队混双选手南佳文脖子上哑铃形状的项链透露出这是一位撸铁爱好者。“队里体能训练大家都很自觉,健美身材是体能训练的衍生品。”南佳文谦虚地说。

  在强体能训练的基础上,队伍还坚持技战术训练考核。于海娟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中就体现竞争。要求教练每堂训练课对每个运动员进行技术评价,一节课一公布,一个月一排名,通过外部手段让运动员产生这样的意识:打好每一个球,珍惜每一个球,保证每一个球的成功率。

  目前除了外教团队负责技战术打磨,冰壶队还有医疗、康复、心理、技术分析、数据统计等10多个科研及保障团队。“团队不是摆设,而是真正发挥作用。”于海娟说,队伍对技术团队和科研团队提出“精细服务、时时跟踪、及时分析、定期汇报、信息分享”的工作要求,要求时时跟踪每一名运动员的状态。每周一总结,将每个运动员的情况分享给团队所有相关环节,作为制定体能训练、技术训练的依据,并随时根据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伤病情况等做出针对性方案,做到一人一策。队伍请专家评定了冰壶运动员需要的KPI指标,根据这个指标结合每个运动员的特点和差距,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全方位训练,运动员基本可以达到专家评定的标准,再一次证明了体能是提高专项能力的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强化,各技术保障团队已经确立工作目标和流程,并积极主动投入工作。在奥运选拔赛第二站比赛间隙,记者看到体能教练吴俊麟在技术统计表前认真查看运动员的技术统计。虽然运动员系统的体能训练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吴俊麟依然会随时了解运动员的技术表现,以判断他们的体能状态。

  于海娟告诉记者,作为检验手段,队里每个月都有基本功大比拼,从运动员的表现可以看出精细化训练、各团队相互配合的成果。一支优秀的运动队要善于激发团队斗志,调动团队积极性,明确每一个环节该做的重点,并执行到位。目前冰壶队各团队之间都支持配合,效果较好。(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冰壶,冬奥,备战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