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搭配不断变化 磨合渐趋从容 冰壶奥运选拔赛呈现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2021-12-22 14:54:54
分享:

  随着冰壶选手范苏圆投掷出第一个冰壶,北京冬奥会前国家冰壶集训队最重要的一次国家级赛事,长安福特中国冰壶精英赛暨奥运会选拔赛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首钢园冰上训练基地举行。该赛事同时也是国家冰壶集训队奥运选拔赛的第5站。

  冰壶项目将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前2月2日正式开打,并一直持续到奥运会闭幕日。冰壶项目将是北京冬奥会历时最长、场次最多的竞赛项目,累计超过100场比赛。奥运会选拔赛以考察冰壶选手个人能力为基础,磨合不同的配合方式,寻找最佳搭档,组成最强比赛阵容,迎战北京冬奥会。

  国家冰壶集训队已经获得北京冬奥会男子冰壶、女子冰壶和混双冰壶3个项目的参赛资格。本次赛事在竞赛项目的安排上与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项目完全一致,包括男子、女子四人和混双3个项目。参赛选手也皆为国内冰壶领域的顶尖选手。他们中的诸多选手屡经国际大赛考验,曾取得不俗战绩。作为新生代中坚力量的代表,韩雨在19岁时就带领队友勇夺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有中国冰壶“男神”之称、曾带队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并获得冬奥会第4名的刘锐,2018年平昌冬奥会混双冰壶比赛第4名获得者王芮,前男子冰壶国家队队长、多次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冠军得主王奉春等名将都参与了此次赛事。

  比赛前两日为混双比赛,每天3场比赛,完全模拟冬奥会时的赛程安排。与前4站不同,这站比赛队伍中的队员搭配又有调整,新的配合方式为:范苏圆/凌智、刘斯佳/南佳文、曹畅/程阔、王芮/刘锐、杨莹/臧嘉亮。他们中有些运动员曾经配合时间较长,有些运动员是第一次搭档参赛。新的搭配方式、新的搭档,一方面队友之间的新鲜感让比赛更有变化,另一方面搭档也需要互相适应,找到默契和比赛节奏,对各支队伍都提出了新挑战。

  比赛中,4支队伍捉对厮杀,各有输赢。既有大比分差距提前握手的情况,也出现了直到最后一局1分之差才决出高下的激烈战况。12月21日最后一场比赛,曹畅/程阔对阵杨莹/臧嘉亮,开局不久便呈现胶着之势,第2局和第3局双方的壶与圆心距离无法直接用眼睛判断,两次“请”出了卡尺测量决定得分,程阔队两次均以微弱优势得分。经过2天6场高密度的较量之后,凌智队、南佳文队和臧嘉亮队均为3胜1负,整场表现不分上下,基本实现了通过大面积变换组合考察最佳搭配的目标。

  为了给参加选拔的冰壶选手模拟冬奥会的比赛氛围,并增强赛事的观赏性,此次赛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全程播出,并按照奥运转播标准进行赛事转播,全方位模拟奥运赛场的气氛。同时让全国电视观众提前体验冬奥会级别赛事的精彩,让冰雪运动爱好者全景式感受冰壶赛事的魅力,为冰壶健儿出征冬奥会加油助威。(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冰壶,冬奥会,备战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