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在冬奥现场 他们“护航”每一面旗帜升起

来源: 新华社  
2022-03-19 10:27:30
分享:

  随着残奥单板滑雪女子坡面回转LL2级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张家口颁奖广场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颁奖任务,全程做到了零失误。韩松和同事们终于可以放下心来。

  韩松是张家口颁奖广场升旗团队经理。2021年7月,韩松接到通知,负责张家口颁奖广场升旗工作。“刚接手这个工作,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韩松说,以前从未接触过升旗工作,突然要了解掌握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任务艰巨。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颁奖广场承担了张家口赛区49个冬奥会比赛项目和44个冬残奥会比赛项目的颁奖仪式。相较其他两个颁奖广场,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奖任务重、颁奖时间紧凑、面对的情况也更复杂。

  为了每场几分钟的升旗仪式,升旗团队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张家口颁奖广场夜间运行天气寒冷、风大。升旗团队通过分析崇礼地区近3年的气象资料,掌握了崇礼地区同期最低温和最大瞬时风力。“为应对这样的特殊气候,我们对张家口颁奖广场升旗设备增加了抗风、抗低温的要求,根据张家口颁奖广场实际情况对IOC(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旗杆标准进行了补充。”

  升旗团队通过多次现场勘察和测量,确定张家口颁奖广场地势稍有倾斜,在此角度下9米高的旗杆也将倾斜。升旗团队提前将此信息提供给旗杆厂家,及时进行调整,保证了最佳视觉效果。

  “我们学习了旗帜文化以及每面旗帜的意义。学习以后,我们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能知道升旗时运动员们可能会有的感受。”韩松说,“我们希望他们得到最大的尊重。”

  有仪式的夜晚,每场升旗环节只有几分钟,这就是升旗团队表现在观众面前的最长时间。为了这不长的时间,升旗团队从早上10点就开始忙碌,团队的27名工作人员要经历40多个步骤。最多的一天他们进行了十场颁奖仪式,也就是升起了30面旗帜。“升旗是运动员最高光的时刻,也体现了对国家(地区)的尊重,升旗一定要做到完美。”韩松说,“零失误是底线。”

  “旗帜从旗库出来以后,要检查有没有污渍、有没有抽丝、有没有破损、图案有没有错误,然后再进行熨烫。”韩松说。

  “升旗操作装置看不到旗台的情况,我们完全是靠口令传达信息。”韩松告诉记者,每天从颁奖广场开始运行,他们都一直绷着一根弦。

  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颁奖广场升起39次五星红旗,奏响14次中国国歌。韩松说,每一场升旗,或许他们无法像观众一样去观看,但他们有着比普通观众更深的自豪。“我们没有辜负国家的信任,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关键词:冬奥,旗帜,张家口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