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怎么干?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22-05-25 16:54:48
分享:

  近日,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张家口)建设规划》 (以下简称 《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确定了怎样的空间格局?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张家口晚报为此加以解读。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图片来自张家口新闻网

  什么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2021年1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2022年1月2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画好“路线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东城区、石景山区、延庆区等7个市辖区和我市10个区 (县),总面积2.48万平方公里。

  2022年5月1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张家口) 建设规划》,根据京张高铁高速建设布局和河流水系分布,确定我市崇礼区、桥西区、桥东区、万全区、宣化区、下花园区、蔚县、涿鹿县、怀来县、赤城县、张北县、沽源县等为重点区域,辐射带动全市全域。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有哪些优势?

  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

  一直以来,北京与张家口山同脉、水同源,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旅游资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我市与北京同属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由太行山一燕山山脉南北互接,以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为节点,形成“洋河一官厅水库一永定河和白河一密云水库一潮白河”的水系格局,构成“河一库—河"水系生态互连贯通共同体。

  明清定都北京后,我市是拱卫京城的军事重镇,清朝时期仍是京畿门户和首都北大门。京张两地地方文化特色独具一格,汉文化中的晋、京、冀文化通过张库大道交会于此,游牧、农耕、商道、丝路、红色等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供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和鲜明的时代根基。

  此外,京张两地旅游资源延伸交融,优势互补、具备广阔发展前景。泥河湾遗址群、周口店古人类遗址、涿鹿黄帝城遗址,以及故宫博物院、军事博物馆等,连接起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近年来,我市以独特文化遗存、冬奥品牌为核心的冰雪运动、康养旅居、户外运动、节庆赛事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现已建成9家大型滑雪场,拥有雪道近200条180公里,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

  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延崇高速等互联互通,我市融入首都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经济圈,两地联系日益紧密,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频繁,协同发展加快向纵深推进。京礼、京藏、京新、太行山等高速联通京张两地,沙城、涿鹿、下花园等地直通北京公交线路达到4条;京张、张大、张呼高铁和崇礼铁路同步运营,京张“1小时交通圈”日益完善。

张家口大境门。图片来自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如何建设?

  立足京张两地交通相连、山水相通、文脉相承、资源互补等特征优势,《规划》围绕高铁高速建设布局和河流水系分布,提出构建“两核引领、三廊串联、四区联动”的空间格局,明确了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四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

  推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深入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有效开发场馆功能,将承办高端重大赛事活动与普及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发展全民体育运动有机结合,探索奥运场馆赛后多元化利用方式,通过打造赛事会展集聚地、全民健身引领地和融合发展新场景,成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

  做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力推进国际奥运文化名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万里茶道、百年京张铁路等优秀文化品牌打造,统筹做好文物保护、工业遗产遗迹保护利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全面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文化创新发展,打造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示范带。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加快推动体育文化旅游品牌产品开发、重大项目建设及多元业态发展,着力打造崇礼国际全季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大境门世界商堡文化旅游区两大知名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休闲体验旅游、草原天路生态避暑旅游、桑洋水路乡村民俗旅游、延怀河谷葡萄康养旅游、白河户外休闲运动旅游等五大特色旅游产品,全力实施高等级景区度假区提升、旅游休闲街区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四大工程,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强化服务保障功能、推动多元业态融合,着力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

  促进区域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聚焦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行业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关键性项目,努力实现区域交通快速便捷、旅居环境优美共建、产业协作互补互促、公共服务健全联动,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供有力支撑。

  名词解析

  “两核引领、三廊串联、四区联动”

  “两核引领”,即打造以崇礼为重点的“冬奥赛区”全季运动休闲旅游核心和以张家口桥西区为重点的 “大好河山”文化生态传承展示核心。

  “三廊串联”, 即建设以京尚高速为轴、白河—潮白河流域为脉的体育运动休闲走廊,以京张高铁为轴、洋河—永定河流域为脉的历史文化体验走廊,以京蔚高速为轴、桑干河—永定河流域为脉的生态人文观光走廊。

  “四区联动”,即打造长城文化展示片区、民俗文化体验片区、草原户外运动片区和温泉葡萄康养片区。

关键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