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冬奥进行时 > 最新资讯

“古址新村”因冬奥焕发活力向未来

来源: 新华社  
2022-06-13 18:29:01
分享:

  “延庆冬奥村不是在山里盖大楼,而是设计成一个山村的格局。在场地勘探之初,我们偶然发现这里真的就有一个山村的遗址,当时在地图上还没有任何标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回忆说。

这是4月26日拍摄的延庆冬奥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总体规划设计理念。李兴钢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对于“双奥”有着别样的情感,而2017年初“小庄户村遗址”的出现,为他带来了新惊喜、新灵感。

  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遗产科科长范学新介绍,经查阅历史资料,小庄户村的主要遗存年代为晚清、民国时期,遗址区分布面积约3300平方米,包括房屋、地窖、道路、挡墙、隔墙等遗迹,还有石碾盘、石磨等附属文物。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位于延庆冬奥村内的小庄户村遗址。新华社记者 李春宇 摄

  2019年6月,北京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实地踏勘,一致认为该遗址资料完备、历史信息丰富、保存基本完整,建议认定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并提出要加强遗址的本体保护,做好遗址的展示,进一步增加冬奥人文内涵。

  延庆冬奥村依山就势、山林掩映,总体设计以“自然”为起点、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为基础,将中国人文山水意境融入其中。李兴钢说,小庄户村遗址具有典型的华北山地类村落特征。遗址修整顺应既有的村落格局和本底植被,保留并加固遗址墙体,同时补充排水与照明,努力达到人、村、自然山水的契合共生。

这是2月14日拍摄的延庆冬奥村。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是运动员居住的空间,也是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冬奥赛时,外国运动员通过小庄户村遗址,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中国文化和自然风貌。如今,随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的开放,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感受‘冬奥山村’的独特魅力。”范学新说。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覆盖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北京国家高山滑雪公司总经理吴世革介绍,延庆奥林匹克园区4月29日起对公众开放,下一阶段将继续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要求,妥善安排运营计划。

这是4月25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拍摄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小庄户村遗址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又蕴含丰富的现代设计理念,是一种时空交错,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是永恒的文化遗产,因冬奥而熠熠生辉。”吴世革说。

关键词:冬奥,活力,古址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