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把科学健身的种子撒遍城乡——记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 石家庄全城热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2-07-06 16:04:29
分享: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入选名单。其中,石家庄“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榜上有名,成为了河北唯一获此荣誉的体育志愿服务社团。在服务全民健身工作中,“蒲公英”不断摸索科学的志愿服务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志愿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到了科学健身的理念。

  “今天咱们学一套凤凰剑,大家先跟着音乐和我一起熟悉一下动作。”每天清晨,67岁的刘双云都会来到西清公园带领大家打太极拳,她既是石家庄两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中的一员,也是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的一名团员,在这里坚持义务体育指导已经有20个年头。

图片来自石家庄日报

  近年来,石家庄市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全市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27535人,为全市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人们健身意识不断增强,要求也越来越高。

  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张晓旦对记者说:“在推广全民健身进社区、进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有时候我们带去推广的项目大家兴趣不高,还有人越来越关心在运动的同时如何避免受伤,这都给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提升自身水平适应新变化。”

  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下半年起,由石家庄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发起,邀请各类运动项目的健身达人义务授课,组织“科学健身公益课堂”“科学健身双进服务”等活动,把人们真正喜欢的健身内容传递到百姓身边,得到了热烈响应。几个月尝试获得成功后,2019年初在市体育局倡议下,“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正式成立。

  张晓旦告诉记者,为弥补以往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理论方面的不足,成立后的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充分利用省会的高校资源,邀请了多所高校体育教学领域的专家加入,将他们在运动健康领域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科学健身实践中,通过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义务授课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科学服务水平。目前指导团成员共有50余人,虽然人数不多,但都是各自项目或领域的精英。

  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常务秘书长张朋超介绍,“蒲公英”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不同人群的要求,提供差异化健身指导。“我们有各种项目的运动达人,有专家和老师,无论大家想了解什么,都能够得到满足。”指导团成立3年来,每年按计划走进基层的科学健身公益讲堂都在50场左右,每周一次从未间断。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由企业、社区和社团邀请的临时授课活动。6月29日傍晚,指导团就受邀到西清公园对20余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了健身操课的线下辅导。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一定限制的客观因素,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提出“服务好身边的15分钟健身圈”,让成员们依托离自己最近的健身站点,义务授课,带动周边市民开展全民健身。目前在西清公园、裕西公园等场所都建立起了蒲公英科学健身典型课堂。刘双云教授的凤凰剑就是蒲公英典型课堂活动之一,这是一套由石家庄健身爱好者们在太极拳的理论基础上,创新出的一套步法灵活、剑术多变的特色健身项目,并于2020年被市政府批准为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结束晨练,刘双云笑着跟记者说:“每天带着大家在这里一起打拳,有人增进了友谊,有人得到了健康,我的收获就是快乐。”

  12只手臂托起六颗爱心,组成了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的标志,寓意着全民健身志愿者一年12个月向大家传递健康与快乐。让科学健身的方法和理念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传递到全市各地。

关键词:石家庄,体育,活动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