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世界排球联赛分站赛完成既定目标 中国男女排集训成果得到检验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7-16 21:30:51
分享:

  经过一个多月的比拼,日前2022年世界排球联赛分站赛结束。巴黎奥运周期第一次亮相世界排球联赛,中国男女排都展现了积极的精神面貌,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年轻队员得到锻炼,集训成果得到检验。

  2022世界女排联赛目前已经进入决赛周的争夺,中国女排在前三站分站赛取得8胜4负积26分的不错战绩,以分站赛排名第四身份跻身总决赛,实现了赛前制定的小目标。在分站赛的12场比赛里,中国女排打造了一个以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等中生代球员为骨干,处于当打之年的选手为补充的首发阵容,也有年轻的后起之秀在比赛中获得锻炼机会。可以说,中国女排通过三站分站赛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新阵,检验了今年的集训成果,同时也发现了问题。

  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首次世界赛场亮相,中国女排也向大家展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快速、多变风格打法。虽然在某些技术环节的处理还相对稚嫩,在比赛节奏的把控方面也需要提高,但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网口上展现了自身的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在三站分站赛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作风,无论比赛中是否遇到困难,队员们能够始终互相呼应,保持着自己的精气神,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此次世界联赛分站赛上的一大收获。

  在无缘东京奥运会后,从2020年10月开始,中国男排就提前进入到巴黎奥运周期备战,但参加的国际比赛屈指可数。在世界男排联赛前,队伍只参加了去年亚锦赛的比赛,最终拿到了季军。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是中国男排在巴黎周期首次和欧美队伍交手。三站分站赛共12场比赛,中国男排以3胜9负积9分的成绩排名第13,创造了2018年世界联赛举办以来的参赛最好成绩。从结果看,中国男排不仅成功保级,获得明年继续参加世界联赛的资格,更是将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9,实现了赛前保级和提升世界排名的两大目标。

  虽然只有3场胜利,但中国男排在第一周巴西利亚站以3比0击败巴西男排,将后者从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拉下来,轰动了世界排坛。主攻张景胤在那场比赛里独得25分,成为中国男排最强攻击点。12场分站赛比赛之后,张景胤得到154分,排名第8,在扣球榜排名第5,一传榜排名第9,无愧为这支队伍的核心球员。此外,在拦网榜上中国男排两位副攻都有亮眼的表现,李咏臻排名第6,彭世坤排名第16。

  中国男排在本届世界联赛展示出了多方面的积极变化。他们在场上的防守更积极,在一攻和防反上有着明显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在精神面貌上。在队长江川赛前缺阵的情况下,全队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对阵实力强大的巴西男排,中国男排每一局都赢对手2分,其中第二局更是打出了31比29的高比分,显示出关键分处理能力的进步。在面对世界劲旅保加利亚男排时,中国男排在第一局26比28惜败后,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是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打逆风球和相持球的能力也有一定的提高。

  尽管队伍有进步,但在与世界强队抗衡中,中国男排暴露的问题也很突出。尤其是在发球和接发球环节,中国男排的发球很难给对手造成太大的威胁,而每当和强队比赛时,他们的发球往往会造成队伍连续丢分。

  结束此次世界联赛任务后,中国男排将在塞尔维亚备战接下来的亚洲杯和世锦赛。通过世界男排联赛之旅,中国男排看到了希望,也发现了问题,更坚定了中国男排巴黎奥运周期备战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世界,中国,排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