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男子跳远创造历史并非偶然,科学备战为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7-18 11:12:20
分享:

  从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队3名选手晋级男子跳远决赛,到这次尤金田径世锦赛王嘉男夺得金牌,中国男子跳远在长期处于较高竞技水平的基础上,终于又实现了一次重大历史性突破。

  以8.36米夺冠,王嘉男成为亚洲第一位获得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的选手。对于王嘉男的这次突破,长期执教中国田径队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并不感到意外。“嘉男在训练中经常能跳出8.20米以上的好成绩,我对他很有信心。虽然今年没有多次参赛的机会,但会适当调整训练计划,灵活应对比赛。此次他顶住了压力,让训练成果展现在比赛中。”兰迪说,“我很开心看到他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失利之后迅速站起来,并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

  东京奥运会失利之后,王嘉男及时调整状态,吸取失败教训,同兰迪共同直面失利。备战全运会时,王嘉男完全相信兰迪的计划,坚持“教练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今年备战世锦赛前,兰迪分析了当下全世界跳远运动员的技术趋势,认为优秀跳远运动员的速度都非常快,所以从冬训开始以控制伤病情况为主,并着重高质量的速度练习,提高速度利用率。对于已有多年经验的老将来说,起跳、腾空技术相对稳定,突破助跑速度是成绩提升的关键。在测试中,王嘉男行进间30米成绩可跑到2.72秒,在中国甚至亚洲都是顶尖水平。

  东京奥运会后,在未同中国国内的队伍会合前,兰迪只能远程执教,这也让他的执教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和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田径队的复合型团队给予他强有力的支持。兰迪说,体育总局坚持“一切以运动员为核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好成绩为目标”,切实完善提高队伍训练备战的物质条件和外部环境,设立了专职提供训练保障的部门,为队伍安全高效运转和顺利训练参赛提供了全面细致的服务与保障,同时加强人才与科技力量,这些奠定了夺牌冲金的基础。

  通过长达9年全职执教,兰迪认为,中国体育边改革边发展、边探索边前进的做法,正在引领中国体育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体育管理部门下深功夫研判当代体育训练竞赛的国际前沿形势,用真魄力做出创新、开放、包容、共享的科学备战决策,花长时间细致入微地了解、尊重、关怀和爱护运动员与教练员,为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定有力、极具引领性的保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以男子跳远为代表的中国田径选手的突破才会成为必然。

  在兰迪的团队中有一位重要成员,王嘉男的中方教练王国杰博士,他同时肩负体能、科研多项工作。本届世锦赛,王国杰很好地保障了王嘉男在比赛时可以正确理解兰迪的指导,保证后面的步点调整都非常精确。于是,王嘉男最后一跳完成大逆转则水到渠成。

关键词:跳远,王嘉男,尤金田径世锦赛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