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全国蹦床锦标赛:提升实战能力 增强梯队厚度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8-17 15:29:45
分享:

  作为蹦床项目巴黎奥运周期第一次成年比赛,也是去年全运会后首次全国比赛,于8月14日在青岛落幕的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成功举办,既提升了国家蹦床队队员的实战能力,又为蹦床项目面向社会打开大门,增强人才梯队厚度提供了重要平台。

  “本次全国锦标赛是对蹦床项目新周期新规则掌握情况、国家蹦床队冬训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今年世锦赛选拔赛的第一站。选拔赛一共有4次比赛,根据比赛情况,计算出运动员的积分。我们会着眼巴黎奥运备战的需要选拔出最有竞争实力的选手参加世锦赛,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国家蹦床队队员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了,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比赛机会,也通过比赛得到了充分锻炼。“虽然我们此前在队内做过一些测验,但只有在观众和媒体面前参加公开的全方位的正式比赛,才能真正达到考验和考查的目的。通过比赛,能看到主要备战队员发挥了不错的水平,新周期一开始他们在积极发展难度,坚决贯彻高难度、高稳定、高质量的训练指导方针。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下一步队伍会根据比赛的情况认真进行总结,为11月世锦赛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全国锦标赛参赛队伍中,除了各省市代表队,也包括一些俱乐部和体院队伍。缪仲一表示,按照体育总局党组的要求,蹦床项目需要贴近观众、走进基层,因此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秉持一种开放的态度,鼓励更多的俱乐部和院校积极参加比赛,这样蹦床项目也会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比如广东应雄俱乐部,是东京奥运会前蹦床项目在广东举行了一站选拔赛后才诞生组建的,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参加广东省运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也有很多收获。”缪仲一表示,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将打开大门,希望更多的俱乐部、学校甚至是个人都能来参加全国蹦床比赛。“本次比赛开幕式上有小蹦床表演,颁奖仪式后董栋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给孩子们开设‘冠军课堂’,未来我们要让小蹦床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让更多孩子参与,既锻炼身体也为我们发现优秀的苗子奠定基础。”

  本次全国蹦床锦标赛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每支参加网上团体角逐的队伍都必须有一名U17年龄组的新秀选手参赛。将青年选手的成绩计入团体总分,这一做法与此前在山东乐陵举行的首届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的理念如出一辙。“中国蹦床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但我们在人才梯队的厚度上还有不足,我们想通过奖项设置鼓励各队在梯队建设上投入更大力量和更多精力,让更多孩子能参与进来。因为我们不但要着眼巴黎,还要着眼洛杉矶奥运会,增强蹦床项目的人才梯队厚度。”缪仲一说。

关键词:锦标赛,全国,蹦床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