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冬奥改造工程启动

来源: 新华社  
2020-05-01 10:43:00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冬奥改造工程30日正式启动。五棵松体育馆曾是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此番将打造成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

  4月22日,市民通过实名预约场地,在北京市五棵松篮球公园室外球场打球。图片来自新华社

  五棵松体育馆坐落于长安街沿线五棵松桥附近,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可容纳18000人,在北京奥运会后发展为北京文体活动地标式场馆。2016年,五棵松体育馆同时成为篮球和冰球两个项目主场,经过制冰和除湿系统改造,可在6小时内完成冰球和篮球两种比赛模式转换,多次成功举办“冰篮背靠背”比赛。

  五棵松文体中心副总经理马辛介绍,此次五棵松体育馆将按照北京冬奥会要求,改造现有冰球比赛场地尺寸。按照国际冰球联合会要求,从北京冬奥会开始,将往届冬奥会使用的30X60米的冰场改为26X60米,以增加冰球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改造完成后,五棵松体育馆将拥有30X60米和26X60米两种可转换冰场,方便赛后场馆运营;更新制冰机组,五棵松体育馆制冰系统将采用R449A环保型制冷剂;改造功能房间,如球员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洗衣房等。冰球比赛是一项体力消耗较大的冰上对抗性运动,队员人数多而且轮换频繁,每支队伍都将携带大量装备参赛,需要固定的更衣室。根据改造计划,五棵松体育馆将对现有4间更衣室重新规划,改造为6间符合冬奥标准的更衣室,并配套更衣柜、按摩室、教练室、磨刀室和备餐区等。同时,五棵松体育馆还将升级场馆灯光、音响、中央斗屏、电力、网络、5G、有线电视系统等。

  据介绍,五棵松体育馆冬奥改造工程将本着绿色、共享、节俭、科技的改造提升原则,一方面在满足赛时需求基础上兼顾赛后利用,另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新的科技、理念和材料,使场馆在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提升竞赛观赛环境方面实现质的飞跃。五棵松体育馆冬奥改造工程预计于今年10月完工并达到测试赛要求,实现当年改造当年完工,为明年4月相关测试赛做好准备。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