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国际乒球赛事11月重启!世界杯和总决赛均落户中国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9-06 14:46:11
分享:

  在停摆大半年后,国际乒坛赛事终于将要重启。北京时间9月4日下午,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TTF)正式发布“乒乓球重启计划”,宣布国际乒球赛事将于2020年11月回归,且三项大赛——男、女世界杯和总决赛均改至中国进行。

  自3月卡塔尔公开赛结束后,国际乒坛赛事就全面陷入停摆。7月中旬,ITTF曾在动态公告中透露,将尝试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以“赛事泡泡”的形式举办比赛。该形式要求参赛人员先进行隔离,再聚集比赛,从而制造受保护的安全环境。ITTF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则在8月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更多相关细节,包括赛事重启的日期初步定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等。

  图片来自国际乒联官方微信公众号

  今天,ITTF终于正式宣布赛事重启。重启计划是一个特殊的系列赛事,预计于2020年11月开赛。该计划将通过区域性的方式进行比赛,以确保运动员从参加国家和地区级赛事平稳过渡到参与国际性赛事。

  重启计划将由三项世界大赛组成: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和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这些赛事将在中国乒乓球协会的支持下在中国举行,因此,男、女世界杯将不按原计划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和泰国曼谷举行。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曾在《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中明确表示,除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等重要赛事外,今年内原则上不举办其他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此番国际乒联三项顶级赛事落户中国,显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对此,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在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后,国际乒联选择在中国重启旗下赛事,意义十分重大,“中国乒协很荣幸能够助力国际乒球赛事回归。能够从黑暗中走出来,庆祝赛事回归,这对于国际乒乓大家庭的所有成员来说,是一个无比喜悦的时刻。”

  史蒂夫·丹顿则对中国乒协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阔别球台数月,让国际乒乓球赛事重新回到正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樊振东夺得2019年男子世界杯冠军。图片来自国际乒联官方微博

  根据规程,男、女单打世界杯将各有20名运动员参加,每个协会最多可有男、女各两名运动员参赛。世界排名前16位的男、女运动员则将在总决赛中亮相,每个协会最多可派男、女各四名运动员参加。

  与此同时,重启计划将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宝贵的世界排名积分。今年4月至今,国际乒联世界排名一直处于冻结状态,赛事重启将为运动员在年底前提升世界排名提供宝贵机会。

  据了解,目前ITTF正与中国乒协密切合作,确保防疫保障措施到位,赛时保护“赛事泡泡”内所有运动员、教练、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此前,国际乒联已经发布了一套防疫指导方案,明确罗列出强制性要求和各项建议,目的就是为了让运动员和球迷在疫情期间继续享受和参与乒乓球运动。

  对此刘国梁称,中国乒协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尽一切可能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保证球员的安全。ITTF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则表示,确保国际乒乓球运动安全回归是ITTF的首要任务,“很高兴通过大家几个月的支持和努力,最终能够在2020年底之前成功实现这一目标。”

  英国好手皮切福德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在训练中以“碰拍”礼节代替握手。图片来自国际乒联官方微博

  据了解,三项赛事的参赛选手和具体举办城市将于近期公布。(记者 王笑笑)

关键词:国际乒坛赛事,重启,乒乓球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