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手超联赛将打响 手球运动未来可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0-12-16 14:26:21
分享:

  12月22日,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2020赛季将接力排超联赛,在广东江门正式打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体育产业逐渐恢复。手球作为小众运动项目,下半年从全国男女手球锦标赛,到全国青年男女U18锦标赛(7人制),再到沙滩手球邀请赛、全国青年男女U16手球锦标赛(5人制)等开展了大小不下6项赛事,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更是作为国内最高级别手球赛事在年底压轴亮相,相关部门和组织者也是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第六届东亚手球锦标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本赛季的手超联赛将在原有4支队伍的基础上,增加山东男子手球俱乐部和安徽谢裕大男子手球俱乐部,6支球队将在江门体育中心展开较量,比赛将以空场赛会制方式进行。本赛季手超联赛的赛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支队伍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排名,第二阶段采用两层交叉淘汰的办法决出总冠军。本赛季所有参赛队员(含各阶段可能替换的队员)须参加赛前组织的体能测试,测试达标者方能参赛。卫冕冠军华体国奥队将主要由U23队员出战。同时联赛新增1.5分制,快攻、外围远射、快板得分均计1.5分。这意味着新赛季赛场上的攻防转换速度将更快,比赛观赏性会更强。

  鉴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2020赛季不接受外国球员参赛申请,并且将全程采取空场方式封闭办赛,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联赛组委会和赛区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冷门的手球项目

  手球在国内可谓是冷门项目,不过随着2019赛季的成功推广,手超联赛已经展现出了十足的市场潜力,联赛IP价值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转播方面,今年手球超级联赛运营方华体集团携手中国移动与咪咕视频,用5G技术为联赛赋能。

  中国手球协会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在不久前共同签署了两个协会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旨在通过拓宽手球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和推动手球项目体教融合为抓手,进一步促进中国手球运动的整体发展。

  就运动特性来说,手球运动特点鲜明,集跑、跳、投为一体,有速度、有力量的要求,对学生素质的发展具有综合作用。尤其小手球对于儿童的身体素质、创新思维和合作意识都有很好的锻炼。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推广,小手球运动已经走进了多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在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2020赛季总决赛之后,全国首个手球儿童日也将在北京正式启动。未来,中国手球协会还将积极推动校园手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加快5人制手球发展战略的实施,不断推动我国青少年手球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手球,联赛,体育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