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中医传统八段锦 居家“强身”又“减压”

来源: 长城网  记者:孟天姣
2021-01-14 14:10:22
分享: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 孟天姣)“爷爷奶奶每天会通过视频方式,带我们全家人一起练八段锦。”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王女士说,她的爷爷奶奶去年看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生带领新冠肺炎患者做八段锦的新闻后,就开始练习八段锦了,在最近居家抗疫期间,全家人都做起了八段锦。

图片来自石家庄市民王女士朋友圈截图。

  今天,我们邀请了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护士长仇丽娜来为大家展示中医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中提到: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或危重型患者出院后,可以根据自身恢复情况选择适当的传统功法,自我干预,促进恢复。其中,首选的传统功法便是八段锦。

  八段锦,习练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适合居家锻炼。专家提示大家在习练八段锦时应注意:1、热身运动不可少,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锻炼。建议每日可习练1-2次。2、习练八段锦时一般采用逆腹式呼吸,同时配合提肛呼吸。3、开始练功之前要注意端正身形,动作规范、平心静气。

关键词:八段锦,中医养生,居家健身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