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冬奥视界

世界首个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在承德御道口建成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3-24 15:15:00
分享:

  记者从河北承德御道口牧场管理区获悉,世界首个气膜保温越野滑雪赛道于三月下旬在河北承德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正式竣工,目前已具备训练使用条件。工程自2020年6月开始施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61亩,在原有越野滑雪赛道基础上,新建长度2.5公里的气膜保温廊洞,又被业内称为“四季雪廊”。工程主体以钢结构龙骨为支撑,采用双层保温气模结构,在保温的同时,配置地表制冷和通风系统,从而实现在冬季结束后仍然可以保持廊内积雪不化的效果。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世界首个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同时也是国内最长的封闭式越野滑雪赛道。

  承德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社会事务局局长 李汝斌:这个项目建成后主要起两个大方面的作用和优势 第一个就是延长训练的时间 每年正常的(雪上)训练时间是从当年的11月份到来年的三月份 这五个月的时间 这个项目建成后 可以延长三到四个月的(雪上)训练时间 这样的话呢 为运动员备战冬奥会提供更好更长(雪期)的训练场地 第二就是这个项目是在7.5公里越野滑雪赛道的2.5公里的一个闭环上进行的建设 它的难度还有这个赛道的设计跟冬奥会比赛的难度是一样 也是难度比较高的 这样的话比国内利用防空洞和山洞改建的这个雪洞 从技术(难度)上有优势。这个项目建成后从目前看 延长这个化雪时间能到五月份 因为这个项目是第一年投入使用 我们也将尽全力进行运营和维护 如果在八月份能够能达到雪不化 这样的话就能实现全年有雪 那就将给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实现一个全年在雪上训练的目标。(记者 李柏兴 通讯员 王海若 董建华)

关键词:气膜越野滑雪赛道,越野滑雪,承德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