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冬奥“嘉”速度

冬奥“嘉”速度|世界冠军刘晓颖的速滑人生

来源: 长城网  记者:裴少非 段美嘉
2021-04-15 12:51:00
分享:

  长城网4月15日讯(记者 段美嘉 裴少非)记者初次见到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晓颖,是在上个月底的雄安新区冰雪运动协会成立大会上,与我们印象中的东北姑娘不同,她外表秀气,说话声音也不大。但是作为雄安新区冰雪运动协会委员的她,教起孩子们冰雪动作来那股认真劲儿体现出了专业水准,在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她的一节冰雪课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冰雪带来的乐趣。

  出生于冰雪运动之城吉林长春的刘晓颖,儿时由于身体较弱,父母便让这个好动的“假小子”从9岁起开始练习短道速滑,由于能吃苦,也争强好胜她18岁就在第八届全运会上以超越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1000米短道速滑金牌。而这块儿金牌的背后是刘晓颖9年间的汗水和泪水的付出,为了滑冰,她身上骨折骨裂经历个遍,膝盖缝过100多针,就是因为热爱,她从来没想过放弃。1999年,20岁的刘晓颖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由吉林省队进入国家队,在2006-200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韩国站比赛中,与王濛等名将一起夺得女子速滑3000米接力冠军。

  2010年退役后的刘晓颖受邀来到山东青岛当起了教练,她告诉记者:“从运动员转变为教练,我更能体会到成绩背后教练的苦心和不易,我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去为国争光”。截止目前,作为山东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她的队员多人入选国家队,有的已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尤其随着北京冬奥的临近刘晓颖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坚持冰雪人的情怀,加强冰雪项目推广,拓宽群众基础,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关键词:世界冠军,冰雪,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