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北京科技周展示冰雪“黑科技” “智慧冬奥”雏形初现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9 09:49:47
分享:

  北京科技活动周是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会场,于5月22日至28日举行。5G+8K转播车、自助售卖咖啡机器人、高速运动跟踪摄像系统……一系列“智慧冬奥”标志性科技成果模型,只要点击相应展项便可体验。

图为工作人员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室内主题展区展示高速运动跟踪摄像系统。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智能发热围巾、发热手套、羽绒夹克……低温环境石墨烯智能发热产品十分“抢镜”。据工作人员介绍,石墨烯柔性织物发热材料性能安全高效,比传统碳系材料能量提升30%,可以保证低温环境下人员、露天座椅、赛场专业设备正常运行的热力保障需求,“温暖”整个冬奥。

图为工作人员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室内主题展区展示石墨烯发热羽绒马甲和石墨烯发热围巾。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据了解,科技周里展示的“冰雪”科技产品不仅能够服务冬奥,还有一部分已经投入民用,惠及百姓日常生活。

  两台电脑、一台操作面板,便可以实现冬奥会赛事的多平台转播和节目制作。据了解,传统转播需要大量设备人员在现场制作,转播难度和成本都很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展出的“云转播”系统运用“云导播”、无人摄像等技术将复杂功能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减少了昂贵的转播车和相关设备的投入。

图为工作人员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室内主题展区介绍“云转播”系统。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科技冬奥的理念是,冬奥—智能新时代。通过冬奥筹办推动特殊场景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能够引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新数字化时代下的发展,实现对人友好、对环境友好、对产业友好、对社群友好的人类城市生活永续目标,最终惠及城市运行、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来源:新华社 盖博铭 任超 王奕涵)

关键词:冬奥,科技,科技周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