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河北用“文化大餐”为冬奥筹办加油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9 10:09:00
分享:

  冬奥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承担着彰显中华文明、河北文化的重任,是冬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舞台原创+经典演绎”用精品创作繁荣冬奥艺苑

  4月27日晚,“冰雪之约”音乐会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河北交响乐团为北京冬奥会原创的交响乐作品《冬奥交响曲》激情首演。

  去年8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绿色之韵·冬奥之约”2020崇礼森林音乐会,在崇礼激情奏响。中外名曲回荡在崇礼冬奥场馆建设现场,发出北京冬奥会的邀约。

  自河北省冬奥筹办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深入冬奥筹办一线,扎根人民群众,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强的文艺精品,展现了燕赵儿女筹办冬奥、奉献冬奥、助力冬奥的火热实践,不断浓厚冬奥文化氛围。

  去年8月,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以“绿色之韵 冬奥之约”为主题的2020崇礼森林音乐会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三支交响乐团联手为观众奉上艺术大餐。

   “文字记录+作品出版”用深情笔触展示冬奥和冰雪运动魅力

  “正是这种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夯实了冬奥精品工程的基础。”5月21日,为给报告文学《冬奥崇礼》积累鲜活素材,河北省作家朱阅平前往北京冬奥会交通配套设施项目之一——省道S231张榆线太平庄隧道建设现场采风。目睹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倾听拼搏奉献的感人故事,他不由得发出感叹。

  为用文学力量助力冬奥,河北省作协还组织举办了“全国知名作家走进崇礼”采风创作活动,创作出版了反映张家口、崇礼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的纪实文学作品《品鉴河北——崇礼行》。

  为展现冬奥历史文化,助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积极策划出版相关书籍。目前,该集团已出版了《冰雪运动》(1~4册)《冬奥百科》《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及晋级指南》《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及晋级指南》《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等专业科普读物及书籍。

  眼下,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振忠正期待着《冰雪运动与科学健身》审读后的顺利出版。这部他从2020年9月开始编写的书籍,以大众参与冰雪运动为视角,为群众设计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方案,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线上展示+实地采风”用多彩活动浓厚冬奥氛围

  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近年来,河北省相关文化部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冬奥文化活动,展现河北地域文化特色魅力的同时,不断浓厚燕赵儿女助力冬奥、参与冬奥的氛围。

  今年2月,河北省文联谋划举办了“迎冬奥 庆新春”云展览活动,向社会征集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歌曲等4600余件,在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进行了专辑展览展示。

  河北省文联还谋划了“魅力冬奥会 文艺铸辉煌”系列文艺创作活动,将围绕奥林匹克文化、冰雪文化、长城文化、春节文化和河北特色,聚焦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等重要节点,打造文艺精品,进行线上线下展演展示展播,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长城摄影周和音乐节、冬奥动漫创作、冰场雪场采风、冰雪微电影短视频征集等。(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冬奥,文化,文明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