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新体育

“在衡水中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一种时尚!”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8 10:16:18
分享:

  时间已是凌晨4点30分,刚刚放下手机的王行依旧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作为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八六七班的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用他自己的话说,“完全达到了预期。”再次拿起手机,王行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你所错的每一道题,丢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对的人;你所对的每道题,得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八六七,未来可期!

  1994年出生的王行是一个“非典型”班主任,不只因为年轻,不只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带高三年级,更因为他和班里的同学们年龄相近、心意相通。当然,王行另一个很重要的身份,是体育老师。没错,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

  “在衡水中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一种时尚!”王行笑着和记者说。的确如此,衡水中学体育教职工数量达到了26人,十几名体育老师出任各年级班主任,高三毕业班也有4名体育班主任。

  王行说,刚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来到衡水中学就担任班主任,尤其是在衡水中学这样“名声在外”的名校出任班主任,心理还是有些紧张和忐忑,但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就是敢打敢拼、敢拼敢为。就这样,3年干下来,学生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他也和学生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我们班,民主是最重要的,我很少给学生们定规矩,而是要求学生自己定规矩,只要规矩定下来,我带头遵守。”王行说,“最有意思的是学生还规定了我每天要到班级里检查的次数,每天三次,一次不能少,我完全遵守。”

  作为体育老师,王行还要负责自己班的体育课,作为班主任,王行经常给自己的班级“开小灶”,比如设计绑腿跑、接力跑这样的拓展类体育项目、体育游戏,增加班级凝聚力,比如指导班里想减肥的女生,如何跑更科学、更有效,如何做到吃动平衡等。

  “其实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其他学科老师,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教育。我一直坚信,教育不是雕刻,而是植树般的培育;不是一颗心击打另一颗心,而是心灵与心灵的真诚相待。”王行说。

  高考前100天,王行安排全班同学做了两本日记:一本是名为《成功日志》的个人日记,每一名学生每天都要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另一本则是名为《时光里的我们》的班级日记,每个学生每天完成一篇,记录全班的生活。

  王行说,希望毕业的时候,可以将《时光里的我们》制作成册,送给每一个学生,告诉他们时光一去不复返,但叶落有痕,青草有根,共同经历的岁月就是他们的根,八六七班就是他们共同的根。

  王行说,作为体育老师,作为班主任,除了关心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更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毕竟健康的“1”丢了,再多的分数也只能是“0”。在这方面,衡水中学的学生体质达标数据汇总可以让他放心——通过常规体育课程、精品体育活动、体育社团培养,学生入学后,经过3年锻炼,体测成绩逐年上升,2019级学生体测及格率从高一年级的78.51%到高二年级的80.27%,2018级学生体测及格率从高一年级的76.34%到高三年级的82.05%,三个年级的肥胖率渐次降低、“豆芽率”降低、“近视率”降低,健康率逐年提升。

  这才是王行期待的“未来可期”!(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衡水,学生,体育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