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备战2022

中国越野滑雪队吹响冬奥备战集结号

来源: 新华社  
2021-07-16 10:52:00
分享:

  封闭集训6个多月后,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1日亮相吉林省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在国庆与中秋相逢之际吹响冬奥备战集结号。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队伍整体竞技状态稳中求进,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接受采访。图片来自新华社

  中国越野滑雪队在2019至2020赛季取得了显著进步。15站世界杯比赛中,取得前30名的次数达到了15人次。截至今年3月8日,在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国家队排名中,中国队从上赛季的第17名上升至第13名,创近年新高。

  “从2018年底开始,我们启动跨界跨项选拔,先后从马拉松、自行车、皮划艇等项目中吸纳了5000余名有潜质的选手,并通过国内外赛事进行考察和甄选。”张蓓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队伍的备战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冬奥军团备战工作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而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中国越野滑雪队的训练备战稳步推进。

  10月1日,工作人员在比赛间歇期为参赛选手的雪板打蜡。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疫情对队伍备战会有些影响,但并不大。”张蓓说,虽然国内外赛事大幅减少,但队伍制定了更为科学系统的训练方式,实时了解、掌握运动员各项数据,帮助他们提高训练成果和竞技水平。

  此次在吉林市进行的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上,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全员到位,57名选手分别参与到男、女短距离1.3公里、男子长距离15公里、女子长距离10公里等4个项目的比赛。名单中除了李馨、池春雪、马清华等名将外,还有众多“00后”选手崭露头角。

  张蓓说,目前队伍的整体状态向好,老队员在技战术和经验方面有优势,年轻队员冲劲十足,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对队伍的备战进度有很大的帮助。

  10月1日,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手李磊在女子短距离1.3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她最终以3分07秒50的平均成绩夺得该项目的冠军。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张蓓表示,接下来队伍将重点提升核心运动员的专项水平,待全球疫情稳定之后,拟通过世界大赛来获得更多积分,增加参赛配额,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冲击奖牌。

  “越野滑雪队是一个团结、拼搏、上进的团队,虽然过去我们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秀的成绩,但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相信我们在卧薪尝胆之后会在家门口的舞台上有所突破。”她说。(记者 周万鹏 许畅)

关键词:越野滑雪,全国越野滑雪邀请赛,吉林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