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直通东京丨“凤凰”涅槃 “金‘钟鲍’国”——记中国自行车队金牌组合钟天使和鲍珊菊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3 15:17:35
分享:

  “2020东京奥运会,努力享受在赛场上的每一秒。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我们做到了!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我们的团队,感谢所有关注中国自行车的人!”钟天使赛后在微博上说。

  8月2日,中国队选手钟天使夺冠后向看台致意。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经历伤病困扰、换帅、状态低迷后,这位2016年里约奥运冠军如凤凰般涅槃重生,带领队友鲍珊菊2日夺得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荣耀。

  比赛结束,冲下赛道,摘下“凤凰”头盔,“钟鲍”组合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国旗,高高扬起,随后身披国旗骑行一圈,庆祝胜利!

  8月2日,中国队选手钟天使在比赛获胜后庆祝。图片来自新华社

  “凤凰意味着涅槃重生。”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主任许魏敏说,按照这个年龄,上一届奥运会拿到金牌以后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但是钟天使作为一个老将完全没有放弃,心中始终有必胜的信念,期待着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副主任胡涛带上海自行车队至今已9年多,看着钟天使一路成长,他说:“第一圈鲍珊菊领骑的速度世界第一,之所以她们能够在第一轮骑出了31秒804的世界纪录,是因为天使在启动的时候跟住了。”

  自行车是一项需要人与器械完美结合的运动,女子团体竞速赛更要求两名队友默契配合。“钟鲍”组合,赛场上,她们优势互补,有着一种自然的默契。

  鲍珊菊说:“我俩虽然配对时间不长,但其实很有默契。我之前也一直是骑二道,知道比赛中该怎么做,钟姐也在训练中经常指导我。”

  8月2日,中国队选手鲍珊菊在比赛结束后庆祝。图片来自新华社

  沉着、内敛是两人共同的气质,拼命、顽强是两人共同的特征!

  钟天使说:“我俩都不是外向型的,都不善言辞,把所有的劲都用在赛场上,那里才是属于我们的地方。”

  2005年,已经是上海自行车队二线队员的钟天使在训练中遭遇事故,下巴缝了7针,教练组本想不让她参加第二天开始的全国少年锦标赛,倔强的她却自己偷偷拆了线,坚持比赛。

  “拼,这个小姑娘太拼了。”这是钟天使的启蒙教练王海利对她的评价。

  2019年波兰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前夕,钟天使在一次赛前备战训练时受伤,导致肋骨骨折。

  钟天使的父亲钟秋官说:“她报喜不报忧,受伤是不和我们说的。19年的时候她伤了4根肋骨,也不和我们说。直到她回上海疗养,我才知道这个事情。后来要世锦赛了,我一直问她什么时候比,她瞒不住了才和我们说。后来她休息了一个月康复了,回来在家里住了三天,就到北京训练去了。”

  同钟天使一样,鲍珊菊也是个“拼命三郎”。她的启蒙教练王彦文说:“2012年我选了8个女生来洛阳市训练,只有鲍珊菊一个人坚持了下来,训练场上她虽然年龄小,但是从不偷懒,有时候努力得让人心疼。”

  夺冠后,30岁的钟天使透露,东京应该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接下来,她和23岁的鲍珊菊还会参加本届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和争先赛。期待两人能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带给国人更多惊喜!(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奥运,东京,金牌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