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播种希望 点亮毽球梦想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0 14:14:02
分享:

  我最大的愿望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能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为全民健身公益事业贡献一份热情。

  这是邓丹的座右铭。她被称为“中国花毽第一人”,1995-2008年,连续多次获全国花毽比赛、锦标赛、挑战赛冠军,现是国际级毽球裁判,中国传统项目(花毽)推广者,先后参与花式毽规则,花毽运动、毽球运动等教程编写及出版。

  认识邓丹的人都会被她灿烂的笑容所感染。虽然长相甜美,但她体内却有大能量,这是周围人对她的评价。

  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邓丹曾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委派参加中国社体指导员西部志愿服务活动。

  新疆和西藏地区幅员辽阔,山高路远,尤其在高海拔区域,极其容易产生高原反应,面对强烈的“高反”,邓丹几乎每天晚上都是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坐着睡觉,但每到一个指导站点,她依然怀着饱满的热情为大家带来科学、正确的讲解,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行程2000多公里,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从街道到牧区,为两地各族健身爱好者带来最高水平、最具观赏性的花毽教学与培训,支援服务期间共举办活动20余场次,培训人员近5000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学员白天学完后还意犹未尽,约定晚上补课,这些直接接受培训的健身骨干及体育老师回到各自的地区和岗位,把花毽运动的知识和技能传播给各族人民,他们就像撒播的种子,让花毽运动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生根发芽、不断成长。

  2011年6月,邓丹创立并发起“奔跑的蜗牛体育公益”项目以来,秉承“体育是教育的基础,体育是顶尖的教育”理念,以体教融合的方式,在偏远贫困地区推广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花式踢毽为主及全民健身大众参与的体育运动项目,始终把体育教育和公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所有的青少年在同一起跑线上成长。

  如今, 随着公益项目的不断深入,项目与推广地区的互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优秀的教师加入公益团队,他们中有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高校校长、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等等。邓丹告诉记者,他们在毽球教与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孩子们喜爱的各类体育项目,如足球、篮球、航模、国际象棋、武术、跳绳、健身操、健身舞、体育游戏等,还包括朗读、英语、绘画、手工制作、法律常识等趣味性内容,以提高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邓丹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和沟通,花式踢毽在许多基层学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次教学时,我都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花式踢毽的兴趣与喜爱。通过练习,他们踢好花键,做出动作的那种快乐与自豪,极具感染力。”积极讨论、开动脑筋、创新方法让更多人参与科学健身、快乐健身,是邓丹和公益组织成员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邓丹通过钻研,编排了一套花键操,她的展示动作标准到位,将每个动作都演绎得充满美感,仿佛跳舞一般。邓丹表示:“除锻炼颈部、肩部、腰部、髋关节、膝关节外,这套操还可以锻炼人的平衡性。”邓丹经常通过休息时间组织大家一起探讨学习,逐渐培养起来花键运动的宣传团队,通过团队的力量向周边村庄、街道社区推广宣传,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健身选择。

  据了解,2000年至今,邓丹体育公益服务一直没有间断,多年来累计受益人群达五十万人以上,相信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来源:《中国体育报》07版)

关键词:播种,希望,梦想责任编辑:马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