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开启冬奥测试赛

来源: 长城网  
2021-10-11 16:44:29
分享: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11日在京举办。 陈杭 摄

  亚洲花滑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即将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场馆群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开启。据了解,此次赛事北京市海淀区涉及2个场馆3项赛事,包含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以及冰球国内测试活动。

  截至目前,花样滑冰项目测试赛报名人数共计103人:运动员人数32人,其中中国运动员人数17人;随队官员人数38人;短道速滑测试赛报名人数共计395人:运动员人数248人(含替补),其中中国运动员人数16人(含替补4人);冰球项目为国内测试活动,有国内4支冰球队伍112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参加;3项赛事各类入境人员预计494人,涉及场馆团队工作人员共计2981人。

  尽显智能“科技范儿”

  千平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首次应用最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度电;还有6小时内实现“冰篮转换”……3项赛事将在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华丽转身,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场馆,尽显智能“科技范儿”。

  10月13日至17日,首都体育馆将举办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10月21日至24日将举办短道速滑世界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里将产生14枚金牌。首都体育馆采用全新的“二氧化碳”冰面,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运用其中,与传统制冷系统比,能效提升20%以上,场馆内采用了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

  11月7日至10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举办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竞赛馆进行了大量改造,包括房间改造、场地改造和伸缩看台系统改造以及照明、音响扩声系统、斗屏改造等。其中,将原有30*60米的冰面改为冬奥会要求的26*60米两种尺寸可转换冰场,这在国内是首例,北京冬奥会后可通过转换冰场尺寸继续举办各类冰球赛事。

  “6小时冰篮转换”技术,是五棵松体育中心最大建设亮点,提高了场馆利用率。训练馆和竞赛馆之间设有专用地下通道,赛时运动员可通过地下通道实现快速穿梭。训练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相比传统制冷系统可节约40%以上的综合能耗。

  周边1公里街道社区严格防控

  周边1公里的8个街道90个社区,日常防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措施,严格筛查管控重点人员;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最重要的筹备工作之一,本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年下半年测试赛、测试活动的目的是开展全要素测试,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运行标准,全面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检验赛时运行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表示,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赛事活动筹办的重中之重,根据防疫要求,相关人员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管理。结合场馆、酒店实际,做到疫情防控的一馆一策、一店一策,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需严管以及人员不跨区。(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冬奥,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