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在承德基地训练的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科技助力,不断提升

来源: 长城网  
2021-10-13 11:01:59
分享:

  图为5月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参加2020-2021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比赛。图片来自新华社

  逆着转盘的旋转方向,一次次地奋力向上,在零下几摄氏度的环境里一直练到大汗淋漓——日前,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圆盘滑雪机成为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训练“新宠”。

  作为最新被应用到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中的“黑科技”,圆盘滑雪机不仅可以根据转盘速度调整转盘坡度,还能根据训练计划适时加入一些障碍物,模拟越野滑雪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让运动员体验最“真实”的比赛场景。

  除此之外,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还建有世界上首个气膜越野滑雪赛道、中国最长的封闭式越野滑雪赛道。这条全长2.2公里的“陆地雪洞”,内部气温可以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到零下8摄氏度,全年有雪,夏训也能上雪。8月份,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站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2021年的夏训无疑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最重要的备战阶段。以往夏训,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只能练滑轮或者远赴国外;如今,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他们既能上雪,又有高科技设备的助力,既安全又有效。

  自2020年3月起,队伍就开始驻训坝上基地开展封闭训练。今年5月以来常驻基地后,训练量进一步提升,每天都达五六个小时。

  为了更好做好科研保障工作,从2018年起,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就在打造一支复合型的国际级科研保障团队。

  越野滑雪是冬季运动的基础大项,既是最早列入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又是目前冬奥会雪上运动中金牌最多的项目。该项目一直以来都在北欧诸强的统治之下,我国越野滑雪运动起步较晚,从之前的几届冬奥会成绩看,实力与高水平运动队存在较大差距。

  但这是一支快速成长的队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告诉记者,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他们不断挑战极限、战胜自我,力争全项目参赛。 

  目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国内集训的队员共有30多名,而在三年前,这个数字还是260名。“能站上冬奥会赛场的毕竟是少数,运动员都是优中选优。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我们都会进行末位淘汰。”张蓓介绍,这几十名运动员,有一部分是老队员,还有些是三年前通过跨界跨项选材选出的新队员。

  图为5月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参加2020-2021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比赛。图片来自新华社

  老队员经验丰富,新队员在体能上更有竞争力。为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施行以老带新,让新老队员携手并进,共同成长。队里的男、女运动员在训练上也是“一视同仁”。

  张蓓表示,“现在队里的外教常说,大家的水平和国际上的高水平运动员越来越接近,训练时已经分不清谁是老队员、谁是新队员了。” 

  来自河北省的小将杨亚宁,也是这种训练模式的受益者。张蓓介绍:“今年以来,他进步很快,再加上身材高大,在这个项目上颇具优势。最近队里每次比赛,他在男运动员中的综合排名都能名列前茅。”

  杨亚宁的目标很坚定,就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参赛出彩。他说:“毕竟北京冬奥会是在‘家门口’举办嘛,我希望能站上赛场,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冬奥备战就像上台阶,前面的提升固然重要,但还要看后面能不能继续往上走,看谁走得更快、上得更高。”张蓓表示,眼下,队员们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希望他们持之以恒、不断突破,用成绩证明自己。(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滑雪,集训,助力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