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 > 新体育

雪上基础大项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
中国越野滑雪搭建人才梯队力争参赛出彩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5 15:05:00
分享:

  距离北京冬奥会仅剩不到两个月,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领队兼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部长张蓓表示,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在原来比较薄弱的基础上构建人才梯队,组建复合型团队,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会,目前已经在全部12个小项上获得参赛资格。接下来队伍还将进一步通过良性竞争,继续提升战斗力,争取使队伍的竞争力再上一个新台阶。“每个项目都要争取出彩,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项目,不能怠慢任何一步的滑行,这是对我们这支队伍的要求。”张蓓说。

  作为雪上项目中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有“雪上田径”之称,在北京冬奥会上将产生12枚金牌。另外越野滑雪还是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的比赛内容。“越野滑雪以往确实基础比较薄弱,因为从事的人少,刚开始组队的时候,可选的人比较少,范围也比较小。”张蓓说。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不仅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扩大了选材面,而且组建了包括中外教练和专家在内的复合型教练和保障团队。随着这些年来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包括越野滑雪在内的很多冰雪项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这为进一步夯实人才梯队建设提供了可能。

  图片来自中国冰雪公众号

  据张蓓介绍,目前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在人员构成和分布上呈现出一些比较鲜明的新特点。过去人员主要来自于东北三省,现在运动员来自于山东、云南、新疆、西藏等14个省区市,分布更加广泛。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的年轻运动员迅速成长起来,比如维吾尔族的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以及更加年轻的处于第二梯队的普米族小伙古龙择仁、藏族的索朗曲珍和格桑曲珍等。在前不久结束的国际雪联FIS积分赛芬兰卢卡站1.4公里自由短距离男子U18比赛中,17岁的古龙择仁表现出色勇夺金牌。“今年最难忘的就是在卢卡的这次比赛。”古龙择仁说,“很感谢队伍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在国际赛场上表现自己,在后面的比赛中我还会努力展现拼搏精神。”20岁的迪妮格尔近期在国内举行的一系列FIS积分赛中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展望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在6个女子项目中,迪妮格尔希望在个人短距离和30公里集体出发两个项目上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在后面的训练中会朝着目标继续努力,在速度、耐力等方面继续提升自己。”迪妮格尔说。

  “要想超越别人,训练质量就一定要比别人高。”张蓓说,在这方面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复合型团队正在努力帮助队员们做得更好。到目前为止,女队有4名队员的水平比较接近,因此女子接力项目自然就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另一个就是迪妮格尔刚才自己说,想去展示的短距离项目。”

  过去在长距离项目上,中国选手不仅参赛困难,完赛也比较困难。“现在无论是男子50公里还是女子30公里,我们都有参赛资格了。”张蓓说,我们要求队员在赛场上一定要全力以赴,无论如何都不能怂,“除了在技能上的打造之外,队伍非常注重对运动员性格和精神状态的培养。这次在家门口作战,要比得精彩,为国争光,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或难题,都要敢战善战,都要不服输。”(来源:中国体育报)

关键词:越野滑雪,冬奥会,备战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