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河北体育风雨40年]何玉成: 拼搏进取 开创河北体育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马立航
2019-01-19 16: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 马立航)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管理者,在几十年的奋斗中,他集思广益、改革创新,河北竞技体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新中国体育事业开拓者等荣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他与徐寅生等体育名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工作的最高奖——体育工作荣誉奖章及证书,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他,就是曾任河北省体委主任的何玉成。

何玉成近照。记者 马立航 摄

  近日,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体育界的老前辈。年近八旬的何老,精神矍铄、容光焕发。谈起这些殊荣,他淡淡地一笑:“这没什么,政府信任你,让你干这一摊儿,你就得想方设法干好,干不好怎么交代啊!”

体育工作荣誉奖章。记者 胡惠玲 摄

  何玉成是沧州人,从小好动,夏天游泳、冬天滑冰,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上初中时,他在体育老师的建议下开始练习中长跑,并逐渐显现出超同龄人的运动天赋。18岁时,何玉成代表河北省参加了首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1500米和3000米两项冠军,被河北省省队教练看中,调入天津体育学院运动系河北省田径队,开始了他的运动生涯。

  70年代,由于工作需要,何玉成先后在群体处和训练处担任职务。为培养出高水平的后备人才,他提出了在全省抓“苗子训练”,同时提高体育老师、业余体校教练的专业技术,让他们和苗子一起练。为保障“苗子训练”的实施和落实,他成立了专项技术领导小组,即由专业队教练任组长,统一技术要求,加强专业队和业余队的密切联系,形成专业队、省体校、各市体校、学校代表队四级苗子队伍。

第43届乒乓球世锦赛,何玉成(右)担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何玉成 供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苗子训练”对河北体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几年后,李梅素、钱红、李晓慧、耿丽娟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脱颖而出。由于“苗子训练”抓得好,在全国业余训练表彰会上,河北省进行了经验介绍。

  1983年,何玉成被任命为省体委副主任兼省体工大队大队长。上任不久,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在这次全运会上,我省的成绩在全国排名第十九位,非常不理想,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态。”何玉成回忆说。痛定思痛,何玉成决定在运动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当时在运动队,领队说了算,而主教练却没有权力。我是运动员出身,我知道运动员最听教练的。队员和训练都由主教练来管,却不给他权力,这怎么能提高积极性?提高成绩?因此,我决定在运动队中实行这项制度,由主教练说了算,领队只负责协助。”

何玉成(右)欢迎载誉归来的运动员。何玉成 供图

  这项制度一提出就受到不少人反对,甚至有人向上级告状。但何玉成力排众议,坚决在运动队推行“主教练责任制”。制度的实施大大调动了主教练和运动员的积极性,使河北体育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1987年,在第六届全运会上,河北省体育代表团一举夺得11枚金牌、12枚银牌、15枚铜牌,并以426分的总成绩跻身全国十强,同时还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10项亚洲纪录、14项全国纪录。

  排名从第19位到第10位,短短四年里,何玉成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四年间,他吃住都和运动员在一起,每天早晨6点起床和队员一起跑操,只有周六才回家一趟,两个孩子和老人都由妻子照顾。他每天起早贪黑,深入基层,为运动员解决实际问题,队员的衣食住行,他样样挂在心上。为了增加运动员的营养,尽快缓解运动员的运动疲劳,在他的支持下,河北省体育局科研所研发的“维力”饮料风靡一时,“维力运动饮料的实验研究”也因此荣获1984年国家体委体育科技进步三等奖。“当时,维力饮料火到了国外,日本曾专门派人前来学习、取经。”何玉成自豪地说。

  人生无悔为执着。何玉成对体育的感情始终无法割舍,退休后的他投入到了另一场战斗中。2012年,他担任了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执行主席,继续发挥着光和热。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何玉成责任编辑:胡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