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队员新老交替顺利 全力备战全运会——记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2019-02-02 20:23:00
分享:

        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2019,回首2018,既有省运会的绚丽多姿,又有千万人上冰雪的激情无限。为更好地展示2018年河北体育的蓬勃发展,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系列报道“2018激情走过”。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2018年,在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中心完成了运动队的新老交替,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目前,队员们正在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近日,张文成带领河北省铁人三项队来到云南省进行训练,他们将在这里度过新春佳节。

  2018年,自行车队场地短距离组组建了以郭建斌为主教练,以原主教练常玉斌为辅助的教练组,并顺利完成队员的新老交替。队伍重组后,重点项目依然保持全国中上游水平,在男子、女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凯林赛上取得较大突破,是第十四届全运会自行车项目上河北省的重要夺金点之一。

樊永虹(左)获得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成年女子凯林赛银牌。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自行车公路组、场地中长距离组由国内一流专家孟宪伟担任主教练,以李洪伟为主要辅助。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他们带领公路组队员成功打破了河北省公路项目连续两届全运会均无建树的被动局面。现备战下届全运会参赛队伍已初步组建完成,也将成为全运会河北省重点争牌夺金项目之一。

石晶晶(右)和李雪妹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自行车场地女子组比赛中。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第十一届全运会后,河北省山地车项目从原来优势项目走入低谷。自行车中心高度重视山地车组的新周期队伍重组工作,组成以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段志强为主教练、全运会冠军教练陆久海为主要辅助的山地车教练组,通过艰苦努力,以年轻队员王斐凡为代表的一批新生力量已经形成,力争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周期完成山地车项目的优势回归。

  自由式小轮车项目是全运会新设项目,也是河北省重点夺金项目。签约重点运动员张智勇在今年的比赛中均以较大优势夺得各站次金牌。自行车中心将再签约部分优秀运动员,为夺取这枚全运金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张智勇在中国自行车越野联赛成人男子组比赛中夺冠。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铁人三项组整体实力有较大提升,李明旭曾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铁人三项个人第三名,混合接力第四名,个人成绩平我国男子选手参加亚运会的最好成绩。河北省铁人三项队在主教练孟超一的带领下,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和一个第五名。全运会后,中心着力重组了教练队伍,组成了以孟超一为主教练,王文义、郭玮、白英疆、田川为分项教练的教练组。为进一步提高自行车训练水平,中心调整全运会金牌教练安丙科充实到铁人三项队,现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队伍建设已基本完成。

第十三届全运会,李明旭获铁人三项男子个人第三名。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除自行车项目外,中心还扎实做好马术、击剑项目的省企联办工作,现马术项目已签约,击剑项目也进入磋商签约阶段,填补河北省全运会参赛大项空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自行车中心成功承办了8场第十五届省运会预决赛、一站世界杯C级(邢台)公路赛、一站全国铁人三项赛。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自行车、铁人三项项目普及与发展,达到了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自行车中心还举办了绿色骑行大众自行车比赛14场,受众群体逐年扩大,提高了自行车项目影响力。

河北省第三届“全民健身 绿色骑行”自行车联赛(邢台南和站)鸣笛开赛。记者 陈博 摄

  2019年,自行车中心将以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为核心,着力提升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能力水平。自行车中心研究确立了男子自由式小轮车、铁人三项混合接力、铁人三项男子个人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凯林赛、男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公路大组赛7大夺金点;男子团体追逐赛、女子铁人三项个人赛两个夺牌点,通过多种举措,以赶超全国一流水平为目标,以点带面,促进各项目整体水平提高。

  2019年,自行车中心计划承办省级比赛11场,世界B级公路自行车比赛、全国铁人三项联赛和全国山地车联赛各一场;计划举办绿色骑行自行车赛14场,并着力将此项赛事打造成河北省精品传统赛事。

关键词:自行车中心,全运会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