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这个学校的体育课耍起了冰雪范儿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高航
2019-11-04 20:07:00
分享: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推广活动走进校园。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高航)11月4日下午,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组推广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举行,这也是展示组推广活动第一次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

  “其实冰雪运动一点也不难”

  “我要玩!”“我也要玩”,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到达操场后发现,今日的体育课与往日不同。篮球场上铺上了一条简易赛道,赛道上“陆地冰壶”的字样一下子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老师的一声哨响,孩子们有的帮着拿器械,有的抓紧整理队伍,迫不及待地围成一个圆圈,听教练讲解陆地冰壶的分解动作。

  对于刚接触这项运动的孩子们来说,初期并不能很好地掌握动作要领。“原来只在电视上看过冰壶的比赛,但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但是随着几番小试牛刀之后,有的同学已经可以熟练掌握技巧,得心应手地就能将冰壶推到赛道的“有利地形”中。

  “尝试几次后发现这个一点也不难,而且这是一项团队协作的游戏,我觉得很能锻炼我们沟通合作的能力。”该校五年级学生李一鸣表示这堂体育课收获满满,“希望下节课还能打陆地冰壶!”

学生正在投入地进行比赛。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其实冰雪运动离我们很近”

  陆地冰壶作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形式之一,以其简单易学、趣味性强、易于普及的特点迅速获得大家的青睐,学校体育教师张苗苗就是其中之一。

  “一说起冰雪运动大家自然就会想起滑雪、滑冰、冰壶这种真冰真雪的项目,但是河北由于气候原因,这些玩起来比较受限制也不太好普及。”看着孩子们热火朝天地打着陆地冰壶,张苗苗没想到,冰雪运动没有冰和雪也能获得同样的体验。

  谈起冰雪运动进校园张苗苗更是直呼赞同,“冰雪运动非常锻炼人的耐心、毅力尤其是抗挫能力,让孩子多接触冰雪运动是非常有益的。”

打出好成绩后学生欢呼雀跃。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其实上冰雪不用那么紧张”

  冰雪类运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意识不能丢。

  日前,致力于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河北省正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学生作为庞大的参与群体,如何更安全地让全省大中小学生们上冰雪,是学校不能忽略的问题。

  “体育运动都不同程度存在一定危险性,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对于学校来说,做出安全预案是必不可少的,”该校学生服务中心德育副主任曹香蕊认为,冰雪运动进校园是趋势也是潮流。“学校要做好冰雪运动的课前教育,课时保障和课后服务,制定完善的预案,引进一些专业的授课教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冰雪运动课程。”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展示组,学校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