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河北省:2019至2020雪季力争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2019-11-22 21: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11月19日,《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首次超过千万,比上一雪季增长了51.77%,其中直接参与者407.98万,间接参与者892.39万。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者为292.95万,滑冰者为103.88万。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新校区的学生们在体验陆地冰壶运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在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杨峰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有关冰雪参与人群的统计范围,结合河北省实际,目前1300万参与冰雪运动人群主要是以三类人群为主,一是到冰场滑冰、到雪场滑雪的人群;二是接受冰雪运动课程教育、技能学习的学生;三是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节、冰雪季、冰雪冬令营等活动吸引到的参与者、体验者及冰雪赛事活动的现场观众。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学生们在“旱雪场”练习滑雪。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石家庄市民在公园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项目推广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张家口市宣化区社区居民学习陆地冰壶热情高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10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石家庄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2019年雪季河北省将举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据介绍,此次冰雪运动会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百县”指的是全省所有县(市、区),“万校”指的是全省所有大中小学,“千万人”指的是通过本次冰雪运动会,带动全省今年实现1700万人(2019-2020雪季任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展示项目推广活动走进张家口市宣化区胜利路小学。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本次冰雪运动会分为竞赛部分和展示部分两个单元。竞赛部分是按照全国冬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置的,属竞技性比赛;展示部分是面对社会群众,以趣味性、普及性为主设置的若干冰雪项目,属群众性比赛活动。对应赛事风气、纪律和反兴奋剂设立“道德风尚奖”,对应竞赛成绩设立“突出贡献奖”,对应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设立“最佳组织奖”,对应各地区运动会开展情况设立“最佳赛区奖”。

石家庄建设北大街小学的学生在学习陆地冰壶。长城新媒体记者 卢火青 摄

  对于如何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会的目标,河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杨峰表示,首先,要全力举办好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努力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目标,也就是各市、县(市、区)都要举办冰雪运动会,每个学校都要举办冰雪运动会,吸引带动1000万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其次,今年雪季还将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为主题,组织开展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推广赛、京津冀冰雪系列赛、社区冰雪嘉年华等大众冰雪赛事活动,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人人愿参与的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吸引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冰雪运动,最终实现带动实现1700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关键词:冰雪运动,1700万,冬奥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