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田英彬:笑对“冰雪”,他的世界无声却有爱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0 06:54: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一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田英彬。

  今年54岁的田英彬是辛集市残疾人联合会聋人协会的主席。“田英彬是聋人协会成员一致推举上来的,公认的人品好!”辛集市残联文体部主任刘军杰告诉记者。从1987年至今,担任聋人协会主席的三十二年来,田英彬积极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为聋人兄弟打开了一扇“冰雪世界”的大门。

  田英彬带领聋人协会成员参加辛集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田英彬供图

  2016年,他参加了省残联组织的冰雪运动健身指导培训,回来之后便组织聋人朋友一起参加冰雪运动。“他既是组织者,又是教练员,参与热情非常高。”刘军杰说。作为一名聋哑人,田英彬非常了解聋哑人的现实情况。同一片蓝天下,他们的世界是寂静的,这个特殊的群体要想和其他人一样玩转冰雪运动,就要付出更多艰辛。

  没有口若悬河的老师,也没有话语滔滔不绝的学生,他们了解冰雪运动的过程是寂静的。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的聋人朋友来说,体验冰雪运动绝非易事。他们听不见教练说话,只能读唇语,从教练的口型了解知识点,即使清楚了一句话的内容,也可能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要通过反复看教练的口型和手语来一点儿一点儿地学习。

  田英彬与队友一起滑雪。田英彬供图

  田英彬常常肢体语言和手语并用,有的时候甚至要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夸张的动作和眼神交流努力让他们了解动作要领和活动规则等。“因为听不见,与人沟通很困难,他们每学一样东西都要比普通人多花费几倍的时间,且要更加努力更有耐心和毅力才能应对更多更难的挑战。” 刘军杰告诉记者。经过成千上百次的练习,反反复复的沟通、磨合、默契,2018年他率领聋人协会成员获河北南部赛区冰雪训练营冰壶友谊赛冠军。

  田英彬组织并参加辛集市第三届 “冰雪河北,快乐你我”冰雪活动。田英彬供图

  平日里,田英彬在一家小食品厂打工,有时候为了组织聋人协会的一些体育运动,他不得不耽误上班的时间。而每请假一次都意味着收入要减少一些,但是他毫不在意。因为了解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是多么不易,所以每一次他都竭尽全力地让运动惠及更多的聋人朋友。

  今年,他作为辛集市残联的特聘教练,利用空闲时间每天挤出两个小时带领特教学校听力组和智力组的十名学生进行旱地冰壶训练,最终获得河北省首届特教学校旱地冰壶比赛智力组第七名和团体道德风尚奖的好成绩。

  田英彬是聋人协会里公认的老大哥,他用自己的积极乐观感染着每一位残疾人朋友,他曾荣获“自强不息模范残疾人”“辛集最美残疾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还入围了河北省“最美残疾人工作者”。一路走来,他带领越来越多的聋人朋友加入了冰雪运动的行列。旱地冰壶、滑雪、雪地跳绳、雪地拔河等冰雪运动日益丰富着他们的生活。“田英彬是辛集市聋人冰雪运动的带头人,对整个辛集市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开展功不可没。”刘军杰这样说。

关键词:冰雪,河北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