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 王连盈:建更好的冰场,让更多的人上冰!

来源: 长城网  
2019-12-17 07:18:15
分享: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穆佳旭)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二十八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王连盈。

  王连盈是承德连盈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双滦区室外冰场建设与冰雪修复设备的设计者。

王连盈(左)参与双塔山冰丝带建设。王连盈供图

  自2015年,王连盈及其团队就开始研究冰场的建造。起初他们在公司院内试验,直接圈出场地用水管大量注水,大家都以为经过一夜零下十二三摄氏度的冷冻,第二天一定会冻出结实平整的冰。结果,水面只冻出薄薄的一层,人一踩冰就碎了。就这样,第一次实验失败了。

  王连盈从小喜欢滑冰,那时没有场地,滑冰器具都是自己动手做,当时的遗憾一直留在他心中。为了让更多的双滦人能够上冰雪,王连盈没有沮丧和放弃,他选择继续探寻造冰的方法。

  如何让水面成冰更加均匀,王连盈团队在洒水的管头上加了一条类似毛巾被的布料,可以保证均匀出水,使冰面平整。但是当水温接近冰的时候,布料便很容易结冰、粘合,这样,造冰又遇到了困难。“浇冰的时候,毛巾被和冰粘住了,加上冰面很滑,工作人员拉扯的时候时常摔倒。”王连盈说。在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与调整之后,他和团队选择用30摄氏度以上的温水作为浇水标准,一层一层地去冻,他向记者解释到,“30度的水有两个好处,一是防止冰场维护车上的布料与冰相粘合,二是温水可以让原有的旧冰稍稍融化,使新冰与旧冰可以更好的融合。”这样,平坦坚固的冰面终于完成了。

王连盈正在浇冰。王连盈供图

  王连盈告诉记者,冰场每年投入使用的时间大致在11月中旬到第二年2月中旬。尽管使用时间只有短短三个月,但维护工作十分艰巨。人们下冰之后,工作人员首先会将脱落的冰扫出,做一些简单的平整工作,然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浇冰。浇冰一般在晚上10点到第二天清晨5点之间进行,这时候气温较低,适宜冰冻,完成一次冰场维护大约要3个小时。如果冰面磨损太大,时间便会加长。如果遇上大雪天气,还需要3小时一扫雪,防止雪与冰融合,这样清除完雪之后才能进行浇冰。冰雪季结束后,冰场设施就会拆除,腾出场地开展其它运动。

  2015年至今,王连盈建造和维护冰场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他和团队依托“承德冰雪季”,着力打造承德冰文化,在社区、学校先后建成了24块冰场,并于今年在滦河支流牦牛河上建起了总长1000多米,约28000平方米的双塔山冰丝带。12月22日,这条冰丝带也将迎来“2019双滦沸腾冰雪马拉松”比赛。

冰场修复设备。王连盈供图

  明年王连盈就要满60岁,对于冰场他有自己的想法。“我们通过努力将价值3000元的自造设备代替上百万元专业设备,解决了冰面修复问题,我们感到非常满足和自豪。在这几年的建设中,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还有充足的干劲儿!我们修建冰场不仅完成了心愿,也让双滦区的群众都有上冰雪的机会。希望以后继续建设更好的冰场,推广出去!”如今,冰车、冰上陀螺、冰壶、冰上自行车等运动在冰场上陆续开展,双滦区成千上万的体育运动爱好者潜移默化地成为了冰雪运动的爱好者,“今天,你滑了吗?”已经成为双滦区的新风尚。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